率史上最大團訪台 艾達莫娃:希望加深與台灣晶片半導體合作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(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)25日率大型訪問團搭乘專機抵台,艾達莫娃表示,捷克和台灣是最密切的友人,通過互訪維繫彼此友誼,捷克還有很多人想訪問台灣,「再派一架飛機相信也會坐滿。」艾達莫娃也指出,捷克希望加深與台灣在晶片半導體的合作,台灣都是半導體強國,希望能給予捷克這方面的協助。

▲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訪台,外交部長吳釗燮、立法院長游錫堃接機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訪台,立法院長游錫堃接機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,下同)

艾達莫娃表示,去年在布拉格就答應立法院長游錫堃要訪問台灣,一定要履行承諾,從來沒有不來的想法,以最大決心、計畫要來訪問台灣。捷克和台灣是最密切的友人,通過互訪維繫彼此友誼,代表團成員裡有很多人來過台灣,今天自己很開心首次訪問台灣,來看看所謂台灣之美。

艾達莫娃表示,這次是近5年來捷克出訪的最大訪團,因為還有很多企業家、藝術機構與地方政府等人士希望訪問台灣,如果還有另一架飛機能來台,「相信也會坐滿」。

艾達莫娃指出,歐洲各國對台灣的興趣日益增長,這是個好消息,捷克作為與台灣最友好國家之一,彼此共享民主、自由、人權等基本價值,將會持續維護這些基本價值。

艾達莫娃表示,接下來幾天要進行一系列不同領域的談判,捷克希望加深與台灣在晶片半導體的合作,無論是晶片開發或設計,台灣都是半導體強國,希望能給予捷克這方面的協助,另外在商業、文化、網路安全和國會等,都能深化合作。

游錫堃表示,去年7月自己率領跨黨派國會外交訪問團出訪捷克時,受到捷克參、眾兩院熱忱的接待,不僅參眾兩院的禮車、接待場所等皆懸掛我國國旗,更在參議院院會上正式發表演說,成為我國在捷克及在非邦交國家之首例。

游錫堃指出,捷克國會對台灣國會訪問團以禮遇邦交國的規格接待,至今仍然令他感動萬分。而自己與艾達莫娃的緣分也自那一次開始,當時當面親自邀請眾議長訪問台灣,眾議長欣然允諾,並言明2023年的3到5月是個適當的時機。果然今年開春便接到眾議長率團訪台的好消息,眾議長一言九鼎,說到做到,受到強權打壓也絕不退讓的行事作風,令人敬佩。

游錫堃表示,而非常奇妙的是捷克眾議長一抵達,雨水便來了,適時解決缺水的危機,台灣「久旱逢甘霖」,是兆豐年的好氣象!而未來透過直航,捷克與台灣不但「海內存知己」還「天涯若比鄰」,兩國彼此距離更加縮短,夥伴關係一定會更加深化緊密。

游錫堃指出,在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的風雨聲中,面對普習會後,兩大極權聯手意欲推翻民主、自由、人權的普世價值觀、挑戰國際秩序,和平穩定的國際受到嚴重威脅之際,眾議長堅定抵台,真摯的情誼總在患難中更見珍貴,再次誠摯歡迎艾達莫娃眾議長來到台灣!

▲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