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布萊恩建議台人學用AK47 學者蘇紫雲:台灣已具備後備能力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(Amb. Robert O'Brien)認為台灣人應學會使用AK47步槍,引發討論。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今(25日)表示,歐布萊恩的說法只是強調全民國防重要性,並不是要全民皆兵,而我國役男應都會操作這65K1、65K2、T91等3種步槍,因此台灣已經具備這樣的後備能力。

▲蘇紫雲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蘇紫雲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歐布萊恩20日至24日率團訪台。對於如何嚇阻中共對台使用武力,他昨在記者會上表示,應效仿中東歐國家訓練平民使用武器,當有百萬台灣人手持AK47步槍,中共領導人就可能重新評估是否侵台。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認為,國民黨主張要強化國防實力,但透過交流、對話才能真正讓台海安全,如果不斷對抗、交惡,才會讓孩子上戰場,讓台灣陷入最大的危險。

蘇紫雲25日受訪表示,歐布萊恩是川普政府末任國安顧問,非常挺台,他的說法只是強調全民國防重要性,並不是要全民皆兵,可能在描述部分可以再清晰一點;台灣早有230萬以上當過兵的役男會操作槍械,不管是以後後備部隊或國土防衛部隊,都可以形成有效的預備戰力。

對於歐布萊恩說台灣人可以學習使用AK47步槍,蘇紫雲說,「我想只是舉例」,國軍步槍使用的是5.56公厘口徑的子彈,但AK47步槍是使用7.62公厘的子彈,兩者不通用,同時國軍國造的輕兵器有一定水準,比AK47步槍更優秀。蘇進一步說,我國民國56年後開始做國造武器步槍,民國65年推出65K1步槍,接著是65K2步槍,而現在是T91步槍,役男應該都會操作這三種槍械,歐布萊恩是好意,但台灣已經具備這樣的後備能力。

蘇紫雲說,我國不需要這麼多像中東國家的民兵組織,他們其實規模並不龐大,只是飄忽不定、高速機動。台灣防衛主要還是以阻絕敵人在海上、空中為主,若真的用到城鎮戰,國軍規畫是28.5萬後備部隊,而最壞狀況是,假設歐布萊恩說把我國220萬後備軍人全部武裝集結,一把步槍的造價是2萬台幣,總共超過400億台幣,但國軍有既有的65K2步槍庫存,所以這部分不用擔憂,「我想也不會用到這一步」,畢竟現在國造潛艦,應該會在9月下水。

蘇紫雲表示,台灣防衛像同心圓,最外層是防空飛彈、反艦飛彈,再來是制空、制海的戰機跟船艦,接下來才是地面決勝,「我想不用太過擔心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