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膽兵可順利返台? 他曝「3等級分類」:被歸類為偷渡客就會送回來

▲▼二膽島家屬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二膽島26歲伙房兵穿著救生衣游到中國。(資料照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陸軍金防部二膽守備隊上兵陳嘉壎9日「離營」失聯,據傳人目前被安置在中國廈門,金門地檢署依法發布通緝,並將透過法務部向中方提出遣返請求。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4日接受媒體人黃光芹專訪時表示,對岸過去也有人偷渡來台,調查後若沒政治目的就當作偷渡客送回去,而陸方處理方式分為三類別,若被歸類為偷渡客就會送回來。

邱太三表示,要關注台灣年輕世代在服役時,會不會因為某些因素導致心理抗壓性出問題。

邱太三指出,目前對岸已做相關調查,先前對岸也有一些人偷渡來台,例如去年7、8月就有一個偷渡到金門、一個到台中,後來經過調查發現,偷渡到台中那位使用軍規的橡皮艇,而經過細部了解後,如果沒其他政治性目的,就會當作偷渡客送回去。

至於對岸會如何對待二膽上兵?邱太三表示,陸方會因為不同類別而有不同處理方式,其中分為三種,第一,當作偷渡客;第二,可能具有國安威脅;第三,具有軍事背景,目前都不斷在做進一步了解。

而兩岸雙方有無掌握訊息管道?邱太三說,兩岸之間都會有一些熱心人士提供管道,而民意代表通常不會是主要,同時要考量到接觸對象公信力如何,會當作參考,陸委會有自己的管道去了解。

針對二膽上兵是否會送回來?邱太三指出,如果被歸類是偷渡客,那就會被送回來,要在調查確認之後給對方資訊,再由對方評估背景、性質等等,最後才會再來通知我們。

邱太三說,二膽上兵的層級不高,會被認定為軍事背景的機率不高,且二膽島就是那麼大,上面有駐多少兵相信對岸也知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