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「1000N連續旋轉爆震發動機」試車成功 可作商業火箭動力

▲▼重慶大學參研的1000N連續旋轉爆震發動機點火試車成功。(圖/翻攝自重慶大學產研院)

▲重慶大學參研的1000N連續旋轉爆震發動機點火試車成功。(圖/翻攝自重慶大學產研院,下同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重慶大學產研院「爆震推進與空天飛行技術研究中心」參與研製的「1000N煤油燃料連續旋轉爆震發動機」成功完成首次點火試車。「連續旋轉爆震發動機」在商業應用上,可作為商業航太火箭動力,具有極高的價格競爭優勢,相較同等推力產品可降低一半以上成本,具有極大的軍事和商業應用價值。

重慶大學發布的消息指出,近年來,產研院與孵化企業「重慶推重比動力科技公司」通過共建爆震推進與空天飛行技術研究中心,致力於爆震發動機技術及產品的專業研製,之前已先後在國內首次H1-M連續旋轉爆震發動機百米軌道滑跑試驗、50N姿控發動機原理樣機試車等項目上取得了成功。

「爆震發動機」是一種基於爆震燃燒的新型動力裝置,利用脈衝/連續旋轉爆震波產生的高溫、高壓燃氣來產生推力的新概念發動機。

技術路線:推進爆震燃燒循環在火箭發動機、航空發動機中應用的過程中,相繼出現了脈衝爆震發動機(PDE)和連續旋轉爆震發動機(RDE)。

爆震發動機具有顛覆性優勢:與傳統噴氣發動機相比,爆震發動機具有結構簡單、循環熱效率高、工作範圍寬廣等優點,該技術的成功應用將有望推動航空航天推進技術領域的跨越發展。

▲▼重慶大學參研的1000N連續旋轉爆震發動機點火試車成功。(圖/翻攝自重慶大學產研院)

連續旋轉爆震發動機(Rotating Detonation Engine, RDE)是一種基於爆轟燃燒方式的新概念發動機,具有一次起爆、燃燒速度快、熱效率高、結構緊湊等優點,有望帶來航空航天推進技術的跨越式發展,近年來受到世界各主要國家的高度關注,目前已成為國內外學者和工業部門的研究熱點。

作為一種先進前沿的「空天動力技術」,涉及多個學科和複雜工程,具有很高的研製難度,目前國內開展連續旋轉爆震發動機的科研單位主要有南京理工大學、國防科技大學、清華大學、航天三院31所等。

這次「1000N煤油燃料連續旋轉爆震發動機」點火試驗成功,象徵推重比引擎公司爆震發動機產業化推進,在大陸處於領先地位,有望在未來2年內推出產品。

連續旋轉爆震發動機(Rotating Detonation Engine, RDE)可作為商業航太火箭動力、高速無人機動力、燃氣輪機動力,應用於各類火箭和導彈、臨近空間飛行器、軍用飛機、無人機等領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軍武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