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疾呼速供武器 北京想當和事佬親俄立場受質疑

▲▼ 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呼籲歐洲加快武器供應,否則戰爭恐持續數年。歐盟理事會對加碼軍援烏克蘭達成共識,並質疑北京的親莫斯科立場,不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成為和平調解人。

● 澤倫斯基:若不加快武器供應 戰爭恐持續數年
一名烏克蘭指揮官表示,由於俄羅斯攻勢躊躇不前,幾個月來處於守勢的烏軍即將進行反擊。但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警告說,如果不加快武器供應,戰爭可能會持續數年。他再次呼籲提供長程飛彈、彈藥和現代飛機,並對俄羅斯實施額外制裁。

澤倫斯基向歐盟領導人喊話:「如果歐洲繼續觀望下去,邪惡勢力可能有時間重新集結並為經年累月的作戰做準備。」

▲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丁。(圖/路透)

▲北京想當俄烏戰爭和事佬,但親俄立場受質疑。(圖/路透)

● 歐盟理事會同意援烏彈藥 中國親俄角色受質疑
由27個會員國領導人出席的歐洲聯盟理事會23日對加碼軍援烏克蘭達成共識,包括聯合採購彈藥。不在議程上的中國也屢成話題,數名總理質疑中國在俄烏戰爭的親俄立場,不相信習近平能成為和平調解人。

歐盟最高決策機構歐盟理事會召開例行高峰會,首先通過的議程是持續援助烏克蘭,包括認可20日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聯席會議結論,也就是在1年內籌集100萬枚砲彈援烏,並為歐盟開先例,允許會員國可動用歐盟資金聯合採購武器。

歐盟理事會也重申支持澤倫斯基的10點和平方案,包括俄軍全面撤出烏國領土;在譴責白俄羅斯及伊朗對俄國提供軍事援助之餘,也提到「力勸所有國家勿對俄國侵略戰爭提供物資或其他形式援助」,等於間接警告中國。

正值習近平剛結束出訪莫斯科,與俄國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表現親密的畫面揮之不去,多位歐盟國家領導人在峰會前媒體堵訪時也對中國議題表態。

● 歐盟與UN秘書長會議 確保糧食安全避戰爭影響
歐盟領導人23日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onio Guterres)會談,討論全球糧食安全議題以及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祭出的制裁,並同意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砲彈。

幾天前在聯合國和土耳其居中協調下,展延了烏克蘭穀物經黑海安全出口的協議,這項協議被視為解決全球糧食危機的重要關鍵。

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表示,歐盟希望能確保「可怕的俄烏戰爭不會造成世界糧食不安全」。他還說:「我們需要確保穀物出口能繼續下去,例如來自烏克蘭的穀物。」

▲▼習近平在俄烏開戰後,首度訪問莫斯科與普丁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認為,習近平支持普丁,是為了阻俄羅斯走向西方。(圖/路透)

● 慕尼黑安全會議主席:習支持普丁 阻俄走向西方
習近平結束對俄訪問,慕尼黑安全會議(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)主席霍伊斯根(Christoph Heusgen)分析,他藉這次出訪表達對普丁的支持,目的是阻止普丁垮台和俄羅斯走向西方。

霍伊斯根受訪時說,普丁一向自信滿滿,在習近平面前卻舉止順從,可見他對習近平的依賴程度,兩人的主僕關係非常清楚。

長期擔任德國前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顧問的資深外交官霍伊斯根認為,習近平表態支持普丁連任總統,可見他不願看到普丁垮台,就算俄羅斯因為發動這場戰爭衰敗也沒關係,重要的是跟中國站在同一陣營,阻止俄國像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(Mikhail Gorbachev)一樣走向西方。

● 俄不參加地球一小時 控主辦單位為外國代理人
克里姆林宮今天表示,俄羅斯本週末將不參加全球每年一度的「地球一小時」(Earth Hour)活動。主辦活動的世界自然基金會(WWF)已被俄國當局貼上「外國代理人」標籤。

俄羅斯自入侵烏克蘭以來即打壓絕大多數和外國有關的團體,包括屬氣候性質的組織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(Dmitry Peskov)告訴記者:「今年我們決定不參加這項活動,因為他們已經成為外國代理人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