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條龍解決女性創業3難題 渣打:陪妳們走向成功

▲▼創意市集。(圖/記者潘姿吟攝)

▲渣打銀行推出「渣打女力創業獎」,協助年輕創業女性擴大影響力。示意圖為消費者逛市集中的廣富號品牌攤位。(圖/記者潘姿吟攝)

記者潘姿吟/台北報導

提倡性別平權不遺餘力的渣打國際商業銀行,攜手勵馨基金會、B型企業Impact Hub Taipei,推出「渣打女力創業獎(Women in Entrepreneurship, WiE)」,透過渣打銀行的國際網絡,帶入資源,從創業相關課程、育成培力、業師輔導,及總金額160萬元獎勵金等面向,支持並協助年輕創業女性擴大影響力。

「渣打女力創業獎」發起人、渣打銀行總經理韓德聖(Ian Anderson)觀察,台灣的創業文化非常暢旺,再加上科技發達、教育普及,台灣女性除了非常努力,經濟上也愈來愈獨立。雖然還是有些薪資所得落差的狀況,但他看到台灣女性在領導方面,已經有愈來愈大的發揮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女性而言,成功最快速的捷徑之一,就是創業。根據2022年4月萬事達卡公布的「女性創業指數」,可以看到,台灣女性創業力勇奪亞洲第一;另再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在2022年10月31日發布的國情統計報告資料,截至2021年底,台灣中小企業負責人為女性者有58.6萬家,比率約37.2%。臺北市政府產發局中小企業輔導中心執行長林宣政提衝統計數據,2008年至2021年,女性創業家所創造的營業額,已經從4兆6,475億元,大幅提升至7兆8,550元。

▲▼渣打女力創業獎,臺北市政府產發局中小企業輔導中心執行長林宣政、渣打銀行總經理韓德聖(Ian Anderson)、渣打銀行消金暨中小企銀業務全球事業行政總裁徐仲薇、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淑芬。(圖/渣打銀行提供)

▲北府產發局中小企業輔導中心執行長林宣政、渣打銀行總經理韓德聖、渣打銀行消金暨中小企銀業務全球事業行政總裁徐仲薇、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淑芬(左至右),出席「渣打女力創業獎」活動。(圖/渣打銀行提供)

韓德聖認為,以台灣女性的堅韌力量,應該可以發揮得更好。因此,希望能有更多機會支持女性創業家,並在她們經營事業的過程給予支持,陪伴她們走向成功。

渣打集團從2019年發起的全球公益計畫「Futuremakers by Standard Chartered」中,就專為35歲以下弱勢族群提供技能培訓、強化競爭力,服務對象涵蓋女性與視障朋友,其中女力培育計畫的部分,啟發並協助女性創業。2022年,該計畫已經遍及全球43個市場,超過33萬5,000名年輕人受益。2019~2022年期間,累積服務超過100萬名年輕人,其中74%為女性。

渣打銀行調查,創業挑戰的前3名,第1個即為「缺乏資金」。根據經濟部的一項報告中,60%的女性創業者也提到資金是創業路上最大的挑戰。

第2是「數位轉型能力」,特別是受到疫情影響最大的產業,如:餐飲、零售業,而這兩個產業,更是女性創業選擇相對多的業別。鑑於此,若能夠增加她們在數位方面的能力,對於業務的開展、公司的存續,將會是一個重要的因素。

第3則是「女性創業家的支持體系相對少」。由於大部分的產業領導者以男性居多,女性創業家的支持比較有限,甚至不存在。根據資誠PwC的調查,很多女性創業家對於資源來源與相關運用管道不了解,因而產生阻礙。

▲▼渣打女力創業獎,臺北市政府產發局提供資料。(圖/記者潘姿吟攝)

▲臺北市政府產發局提供女性創業相關統計數據。▼渣打銀行總經理韓德聖(Ian Anderson)希望透過「渣打女力創業獎」給予女性創業者助力。(圖/記者潘姿吟攝)

▲▼渣打女力創業獎,渣打銀行總經理韓德聖(Ian Anderson)。(圖/記者潘姿吟攝)

即日起啟動的「渣打女力創業獎」,將分「Inspire啟發」、「Connect連結」與「Empower賦能」三階段進行:首先招募由女性領導的企業或女性創業家接受評選,以獲得參與培訓的資格;接著展開培力工作坊,透過學習以及與專家教練對話,提煉創業經營方針與品牌經營心法;最後,評比出前3名得獎者,分別頒予新台幣80萬元、50萬元以30萬元的獎金。

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淑芬表示,勵馨基金會今年成立35年,服務對象有8成是女性。她指出,不管是脫離還是仍在暴力關係裡,女性的自主、自尊絕對需要被重視,這樣才有辦法即使回到問題關係裡面,可以脫離暴力;尤其是還帶著子女的女性們,更需要真正達到自立生活。

鑑於此,勵馨基金會與渣打銀行,產生許多連結與合作。她提到,渣打銀行在2020年開始支持勵馨基金會的16~35歲服務對象群,進行培力的工作,不只關注受暴婦女,也關心青少年的培力。

她直言,勵馨基金會服務的婦女要能夠走到創業階段,有一定的難度,但她說,女性是正向、善的循環,多年來,愛心支持來源的性別比,女性佔了7成,「我們常常在說,支持一個婦女,就是就是在支持一個家庭、支持一間公司。因為女性更樂於去分享與回饋整體社會。」她站在「性別公義」的立場,支持女性培力、支持女性的發揮發展。因為,這股力量最終都會回饋到社會中的每個人。

▲▼渣打女力創業獎,臺北市政府產發局中小企業輔導中心執行長、渣打銀行總經理韓德聖(Ian Anderson)、渣打銀行消金暨中小企銀業務全球事業行政總裁徐仲薇、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淑芬。(圖/渣打銀行提供)

▲渣打銀行推出「渣打女力創業獎」作為傑出年輕女性勇敢創業的支持,並透過渣打銀行的國際網絡,引進更多的資源,攜手女企業家一同實現更經濟包容的社會。(圖/渣打銀行提供)

關鍵字: ESG永續雲ESG永續聯合國女力渣打銀行勵馨基金會渣打女力創業獎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got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