廚房蟑螂沒人打就囂張橫行 殲滅社會害蟲要全體總動員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掃蕩黑幫,不能光靠警方檢肅幫派成員犯罪,更應重視全面防處作為及訂定管制規範。政府各部門及民間各行業,應與警察共同對付幫派才是最好的方法。

▲近日明仁會利用春酒活動展示及行銷組織勢力,引起社會觀感不佳。(圖/周刊王)

 ● 李暖源/日本中央大學法學博士,前駐日警察聯絡官

近來我國黑道幫派囂張炫富,利用春酒或公祭等活動展示及行銷組織勢力,引起社會觀感不佳,反觀日本防制暴力團作為顯有成效,專家學者紛紛提出建言,要求政府大力整頓黑幫之亂。

大家都知道幫派分子是社會的害蟲,當然反持黑社會肯定論或想從中謀利者也大有人在。渠等如同廚房的蟑螂,有廚房就看得到牠們的蹤影,平時躲在陰暗角落趁機出來覓食,如果沒有人喊打就會公然到處爬竄。正因民主國家重視自由與人權,社會中自然就有幫派存在,只有像中國及北韓等共產集權國家,共產黨本身就是老鼠,有油水的地方只會獨享,絕不容許與蟑螂並存。所以幫派存在於民主社會是一個普通尋常現象,但總要壓制得住才行。

※注意下有噁圖※

▲幫派分子如同廚房的蟑螂,平時躲在陰暗角落趁機出來覓食,如果沒有人喊打,就會公然到處爬竄。(圖/周刊王)

50年間黑幫數量從18萬銳減至2萬 日本透過四招殲滅害蟲

打個比喻來說,有家日本料理店五十多年前,因店內蟑螂太多(十八萬隻),三次掃蕩大隻小強(頂上殲滅作戰),不但沒有讓牠們消滅,反而造成各巢穴串聯及併聯。當時店家接受專家學者(暴力團對策研究會)建議,修改店規好讓小強化暗為明地跑出來(指定暴力團制度),並要求廚師如小強不爬到桌上偷吃就不用打,先以警告等手段預防,再想辦法圍堵消滅。結果竟讓小強有恃無恐在店內四處橫行,店家只得接連五次修改店規及加強防處,要求店內員工及顧客都不可殘留食物(禁止利益輸送),並緊閉所有櫥櫃及瓶罐(暴力團排除運動)。此舉果然導致小強不易生存與繁殖,減至史上最低數量(二萬隻),雖預估今後還會減少,卻也不至於因此滅絕。

為何隔壁這家日本料理店除蟑方法有效,又能給我們台菜餐廳有何啟示?筆者曾在日本讀書及工作多年,雖不是該料理店員工,謹以長年顧客的角度,提出以下四點淺見:

一、授予廚師直打小強權責:廚師看到蟑螂偷吃食材時,不必像過去一再請示廚房總管可否動手,廚師有被授權看到小強就可以當機立斷處理。日本讓警方成為偵查主體,具有全般性第一次偵查權,有權負起維護社會治安之職責。

二、大幅充實廚房員額經費:讓廚房的人力增加與設備改善。日本近五十年之警察員額擴編2.5倍,並在都會區設立掃黑專責單位。另警察預算在中央增加6倍、在地方成長8倍,每年達到新臺幣一兆元,以增強打擊犯罪力道。

▲日本政府多年來通過立法,切斷黑道和一般社會的聯繫管道、致力於在經濟上孤立黑道。如曾在日本紅遍半邊天的著名諧星島田紳助,因被媒體爆出曾和某黑道老大是多年朋友關係,不得不退出演藝圈。(圖/取自網路)

三、阻斷小強所需食物來源:讓廚房的小強看得到食物,也不能隨意下手。日本警方除查明及封鎖暴力團資金來源,追究其幹部及首惡連帶損害賠償責任外,並推展暴排社會運動,制定地方暴排條例,明列各行業法規之暴排條款,以禁止各種利益輸送。

四、嚴懲小強展示威力行為:讓小強不能像以前展示威力及四處下蛋,因為黑幫沒有槍砲就喪失暴力要脅能力。過去日本暴力團搶地盤對立抗爭,頻生重大槍擊案件,不僅傷及無辜民眾,更造成社會大眾不安。故日本多次修法增訂持有槍枝及攜帶適用彈藥、對公共場所及車輛槍擊、持有複數槍枝、組織性持有及射擊等加重類型之罪責,嚴罰持槍及開槍等示威行為,以削減黑幫恃強欺弱基礎。

掃黑不能單靠警方 去蕪存菁參採日本防制幫派之良策

日本暴力團指定制有不能控制的風險,不僅政府給予幫派品牌認證,更易相互爭名或兼併擴大,不可不慎取。我國防制黑幫當務之急,除擇優去劣參採日方有效對策外,似可參考《跟蹤騷擾防制法》等模式,檢討修正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》,針對幫派成員等不當行為,由警方書面告誡,再由檢察官或法院依職權或依聲請,核發保護、中止、禁止、使用限制等命令,違者科處徒刑及罰金。抑或在不更動形同具文之《刑法》第154條參與犯罪結社罪,維持打不到位之《組織犯罪防制條例》等現行架構,由最了解黑道的警方研提「幫派組合成員不當行為防制法」,也是可行方案。

▲掃蕩黑幫不能光靠警方檢肅,更應重視全面防處作為及訂定管制規範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吾人認為掃蕩黑幫,不能光靠警方檢肅幫派成員犯罪,更應重視全面防處作為及訂定管制規範。政府各部門及民間各行業,應與警察共同對付幫派才是最好的方法。不讓幫派踐踏治安紅線,甚至成為全民公敵,形成社會輿論壓力最為有效,但社會共識並非短期可成,政府要用心修法推動全民反黑政策,警察才有權有力去恪守維安保民職責。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