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多歲女狂流口水!一抽「整管黃膿液」 她1舉動醫感動:至今難忘

口臭,打嗝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一名20多歲患者因為嘴巴張不開、嘴角不停流口水,後來抽出15cc膿液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出現喉嚨痛、發燒,甚至流口水、發音含糊不清(muffled voice)時,小心可能是扁桃腺膿瘍。醫師表示,近期門診遇到一名患者因為嘴巴張不開、吃不下好幾天,到醫院檢查後才知道是「扁桃腺旁膿瘍症」。醫師也回想去,以前曾經遇過一位20多歲女生也是因為嘴角不停流口水,後來抽出15cc的黃綠色膿液;提醒大家千萬不能放著不治療,以免引起「深層頸部感染」。

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張益豪分享,近期在門診來一名患者,嘴巴已經張不開且吃不下東西好幾天,但還是要持續工作,醫師表示,放任不管相當危險,因為容易脫水、低血糖,甚至可能會引起深層頸部感染,於是替病人從嘴巴的扁桃腺旁抽出2cc的膿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喉嚨痛,聲音沙啞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醫師提醒,出現扁桃腺旁膿瘍症時,若放任可能會引起深層頸部感染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張益豪也說,過去曾在急診時遇過一名20多歲的女性病患,嘴角直冒口水、眼神失神,到急診的原因是「已經張不開嘴巴一個禮拜」且沒什麼吃東西、連喝水都很痛,嘴巴之所以會不停的流口水,就是因為連口水都吞不下。醫師說明,「牙關緊閉」是一種警訊,且嘴巴無法張開十之八九都是口腔裡有嚴重化膿,讓口腔周圍的肌肉機能受影響,也因為疼痛不已而無法吞嚥。

請病人盡量將嘴打開後,果然發現左側扁桃腺旁腫了一大包。張益豪指出,當下便從病患嘴巴整整抽出了15cc以上的黃綠色膿液,抽完後嘴巴瞬間就可以張開、也能說話,疼痛感降低。醫師說,就在治療完後,這位小女生突然緊緊的握住了他的手,說了一聲「謝謝」後突然哭了起來,微弱地說自己已經難受一周,看了幾家診所都沒用,一天比一天嚴重。

張益豪也提到,後來這小女孩出院時,向他深深一鞠躬的一幕至今仍留在他的腦海,時時提醒莫忘初衷。

針對扁桃腺旁膿瘍症的症狀,張益豪解釋,包括單側嚴重的喉嚨痛、發燒、流口水,發音含糊不清(muffled voice),有時甚至會有牙關緊閉、頸部腫痛、或耳朵疼痛等症狀。一般會以抗生素治療或抽吸引流,嚴重則需手術切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