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台南渴爆就等這波雨! 3大水庫總蓄水量直逼「百年大旱」同期

▲▼曾文水庫乾涸。(圖/翻攝江明宗臉書)

▲曾文水庫乾涸,蓄水量僅11%。(圖/翻攝江明宗臉書)

文/中央社

台南地區水情不佳,3大主要水庫所剩總蓄水量與被稱為「百年大旱」的2021年同期幾乎相同,市府呼籲民眾確實節水,南區水資源局則密切觀察將報到的鋒面,盼春雨挹注。

依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今天下午5時觀測資料,台南地區的曾文、烏山頭、南化3大主要水庫總蓄水量為1億4787萬立方公尺,若與同樣水情吃緊的2021年相較,當年3月23日3大水庫總蓄水量為1億4175萬立方公尺,只多了612萬立方公尺。

南區水資源局提供資料指出,去年南部地區降雨量是近30年來最低,另統計曾文水庫及高屏溪集水區年降雨量,更比2年前面臨「百年大旱」時更低,南水局自去年8月起提前啟動防旱應變作為,透過與農政單位合作精緻灌溉、主要水庫總量管制降低出水量、區域間水量調度等多元措施,儘量把水留在水庫。

▲▼水庫。(圖/NCDR)

▲台南3大水庫水情緊張。(圖/NCDR)

台南市長黃偉哲透過新聞稿表示,市府團隊自去年下半年超前部署,努力開源節流,增加再生水供應產業用水,減少民生用水壓力,並已整備19口抗旱井,7座水資中心均設有取水口,每日可供1萬6800噸回收水,可供非人體接觸生活次級用水使用。

黃偉哲表示,希望市民共體時艱確實節水,如澆花以洗菜洗米水代替、洗澡時熱水流出前的冷水再利用、RO飲水機排出廢水、冷氣機冷凝水作為清潔澆灌用途等,在生活中落實「一滴水用兩次」,延長水庫穩定供水時程。

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何達夫告訴中央社記者,依中央氣象局預測,25日將有鋒面報到,台灣各地降雨機率增加,屆時將密切觀測各個集水區上空雲層密度及水氣含量,視實際狀況在有必要時啟動人工增雨作業,盼增加降雨機會。

▼曾文水庫大面積裸露。(圖/翻攝江明宗臉書)

▲▼曾文水庫乾涸。(圖/翻攝江明宗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