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2020狂掃817萬票 民進黨:不易超越的天花板

▲▼2020總統蔡英文開票之夜,蔡英文總統,賴清德,陳建仁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在2020年狂掃817萬票成功連任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文/中央社

民進黨將在4月12日正式提名黨主席賴清德出征2024大選,民進黨內高層今天分析,上次大選總統蔡英文拿到817萬票,「的確是不太容易超越的天花板」;此外,這次不分區立委席次預估會比較謹慎。

民進黨總統初選僅黨主席賴清德一人登記,民進黨中執會昨天已通過參選人資格審查,預計於4月12日正式公告總統參選人提名名單。

對於2024大局的評估,民進黨內高層今天向媒體表示,上次總統蔡英文拿到817萬票,「的確是不太容易超越的天花板」。

他說,台灣社會自從民主化後,價值愈來愈多元,選票會不斷分出去,多元社會下,政黨不容易獨領大部分的價值或選票。

黨內高層說,上次民進黨不分區拿下13席,「這次預估會比較謹慎」,未來考量不分區名單時,會盡量照顧到各族群、職業領域,特別是比較弱勢部分;此外,未來國會運作也不可能全部沒有政治組。

對於民進黨青年選票流失,黨內高層說,民主化後,民進黨不再是永遠的在野黨,有些年輕人生命情境是一出生,民進黨就是執政黨,民進黨在很多年輕人裡面可能不再擁有在野黨光環,年輕人是天生的反對黨。

黨內高層說,未來青年政策將著重解決年輕人會遇到的問題,包括低薪、房價、物價等;比較重要的是,「不要那麼媚俗地說,我是為了拉年輕人選票,所以去做什麼」,而是雖然社會價值有分歧,但民進黨負責任對台灣土地、人民提出對的方向,這是民進黨重要的挑戰。

另外,對於備戰2024,未來中央黨部與賴清德競選辦公室分工,黨內高層指出,未來競選辦公室、競選總部成立,將跟黨部在攻防、角色會有一定分工,但是要等競選辦公室架構確定後,才會比較明朗處理,黨內合作不會有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