宏都拉斯「獅子大開口」索25億美元 綠委斥歹戲拖棚:必受國際譴責

▲▼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(Eduardo Reina)。(圖/路透)

▲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(Eduardo Reina)。(圖/路透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宏都拉斯派外長赴中國大陸洽商建交,我外交部23日決定召回駐宏大使,表達不滿。而宏都拉斯獅子大開口向中國討要60億美金、對我國索取25億美金(約760億台幣)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趙天麟23日表示,這應該是一齣宏國主導的外交爛戲、歹戲拖棚更違反常態,北京甘於以金錢外交打壓台灣、奪取邦交國,這樣的作為會受到國際社會唾棄。

趙天麟表示,宏都拉斯的手法已經被看出是兩面要價,我國沒有放棄用最高規格的國際標準、符合雙邊利益下持續努力,相信美國特使也在做同樣的事情,但這是有底線的,我國不可能接受漫天喊價的金錢外交。

趙天麟指出,北京甘於以金錢外交打壓台灣、奪取邦交國,這樣的作為會受到國際社會唾棄,不管結果如何,謝謝外交同仁的努力,他們還沒有放棄。呼籲北京當局,這樣的醜態跟作為難道是中國人民可以接受的嗎?中國為了打壓台灣不惜犧牲國際形象嗎?這都是他們要深思的。

外傳說會在蔡英文出訪期間斷交,趙天麟指出,不能排除這樣的可能,大家都有心理準備,國際社會的評價一定對中華民國台灣有更多的同理跟支持,對北京當局這樣無禮、不顧國際形象的作為予以譴責,不希望這個結果發生,但即便發生了這樣的衝擊會降到最低。

對於宏國外交部長率團到北京,趙天麟表示,這應該是一齣宏國主導的外交爛戲,歹戲拖棚、消息頻傳,從來沒見過這樣子的斷交,過去都是出現在中國人民大會堂簽約,前一兩個小時通知我國,之後進行後續外交舉措。

趙天麟指出,這件事情已經拖快一個月,就是被應證為在漫天喊價,這樣的做法相當的難看,不管是宏國還是中國國際形象都不斷下跌,希望北京當局適可而止。

對此,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表示,蠻多國家遇到這樣的問題,中國這樣的威權國家利用民主制度干預其他民主國家的手段,台灣要通過這樣的預算要經過民主程序、立法院同意,中國卻只要領導人說了就算,這是非常不對等的競爭。

林靜儀指出,中國若打算對其他國家政治干預,能量跟經濟上的威脅就會比台灣大非常多,不只是台灣,他們也會對其他國家用類似經濟手段干預內政和外交。

林靜儀表示,中國近幾年不管是片面禁止農產品銷中、趁我國外交上有成績時,做一些拔邦交國的行為,民眾都很熟悉也很厭倦,中國如果希望促進兩岸和平與交流,就應該停止用這一類讓台灣人民厭煩的手段,不要讓人覺得只是在找麻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