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駐印度使館:印度將邀請習近平出席上合峰會

▲▼ 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3日專電

印度媒體引述中國駐印度大使館臨時代辦馬珈報導,印度政府將正式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赴印度,參加7月上海合作組織(SCO)高峰會,同時也強調雙邊都不希望看到戰爭。

SCO現有中國、印度、哈薩克、吉爾吉斯、巴基斯坦、俄羅斯、塔吉克以及烏茲別克等8個會員國,還有4個觀察員國、6個對話夥伴,印度目前是SCO的輪值主席。

「印度時報」(TOI)今天報導,馬珈證實已接到印度方的正式邀請,但習近平則暫未承諾是否會來印度,因SCO高峰會的舉辦日期未敲定,有可能在7月的第一週。

外界關注印度是否能在SCO峰會上,就俄烏戰爭議題促成各會員國的共識,但馬珈認為這不容易,因為經濟平台不應用來討論重要政治議題。

印度與中國士兵於2020年6月在邊界發生流血衝突,兩國關係陷入低谷。自此之後,印度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與習近平尚未舉行過雙邊會議,雖然兩人去年11月曾在印尼峇里島20國集團(G20)峰會上握手。

新德里多次強調,唯有邊界問題得到解決,印中關係才有可能恢復正常。

關於印中邊界現況,馬珈形容形勢「穩定但複雜」,但對於透過對話解決軍事對峙表示樂觀,因雙方都不希望看到戰爭或衝突。

另外,據「印度人報」(The Hindu)報導,馬珈認為印中邊界爭議是「雙邊」問題,應透過雙邊對話解決,不希望見到其他國家進行干涉,特別是區域外國家。

被問及中國對印美在「四方安全對話」(Quad)架構下加強情報分享的看法,馬珈回應,北京反對任何以圍堵中國為目的而組成的區域性組織。(編輯:張芷瑄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