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飛通過Max-Q! 「3D列印火箭」升空180秒墜大西洋

實習記者任庭儀/編譯

美國加州新創公司「相對論太空」打造全球首枚3D列印火箭「人族1號」,於22日進行第3次試射,火箭升空後順利通過最大動壓點(Max-Q),不過3分鐘後出現異常未按照計畫進入軌道,最後還是以失敗告終。相對論太空表示,將在未來幾天公布飛行相關資訊。

綜合美聯社、路透社報導,火箭85%由3D列印製造的「人族一號」(Terran 1)高33公尺、直徑2.2公尺,未來計劃用於幫助輕型衛星拖入軌道。

「人族一號」22日於佛羅里達州升空成功,由甲烷和氧氣提供動力,第一階段在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(CCAFS)發射,且按計畫完成分離,火箭在大西洋上空以時速近2000公里、高度16公里飛行大約80秒,順利通過關鍵點火箭最大動壓點(Max-Q)。

▲▼全球首枚3D列印火箭「人族1號」升空成功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@relativityspace)

▲全球首枚3D列印火箭「人族1號」升空成功,但未能如計畫進入軌道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@relativityspace)

然而到達太空後,火箭發動機未能產生足夠推力進入軌道,最終落入大西洋以失敗結束。

相對論太空項目經理凱利(Arwa Tizani Kelly)表示,「雖然我們今天沒有成功,但我們收集了足夠數據證明3D列印火箭是可行的。」官方推特也發文指出,「今天是巨大的勝利...我們將評估飛行數據,並在未來幾天提供最新消息。」

相對論太空是美國少數火箭新創公司之一,與同業競相滿足客戶對廉價發射服務的日增需求,所以它押注於使用巨型3D列印機器人。在此之前,相對論太空曾2度中止3D列印火箭試飛計畫,原因包括甲烷需要時間達到合適的濃度、惡劣的天氣狀況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