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江啟臣稱代外長譴責謝長廷不負責任 吳釗燮聽到後笑了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駐日代表謝長廷今(23日)返台,由於謝創辦的「新文化基金會」擬提名他任大法官,引發國民黨立委陳以信、江啟臣關切。外交部長吳釗燮今答詢時,表示謝長廷當不當大法官,跟外交部沒有關係,目前也未安排謝述職;至於駐日代表會不換人?吳說,目前沒有任何這種討論。值得一提的是,當吳釗燮聽聞江啟臣表示要代他譴責謝長廷時,露出一抹微笑。

▲吳釗燮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吳釗燮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吳釗燮23日上午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。陳以信質詢吳釗燮時問,謝長廷是不是今天回台灣?有沒有跟你請假?只是第一時間吳並未答覆,經過外交部人員告知,才回應「有請假」,讓陳直呼「哇!你都不知道」,並追問,謝長廷返台是否要述職?吳回應,到目前為止沒有。

陳以信說,謝長廷回來是要爭大法官,沒有要到外交部述職,也沒有到立法院外委會報告,對不對?吳釗燮表示,這個事情可能是謠傳,謝回來都有請假,都是固定參加台日協的理監事會議。

吳釗燮也說,駐外館長有很多個,他沒有辦法一一確認他們是否請假,而這次沒有安排謝長廷述職,以前通常都會安排,但如果沒有什麼業務需要討論的話就不會做(述職)安排,只是他認為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的需要,外交部跟日館之間的溝通是非常順暢。

陳以信追問,駐日代表會不換人?吳釗燮表示,目前沒有任何這種思考、討論,謝長廷當不當大法官,跟外交部沒有關係。陳以信指出,謝長廷駐日期間,他當任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時幾次希望謝到外委會備詢,但這麼長的時間都沒有來過,現在卻利用這狀況跑回來,讓人非常失望,「比你這個部長還要大」,「你要好好管」。

接著輪到江啟臣質詢,江一上台就對吳釗燮說,他個人認為謝長廷很不尊重吳,身為直屬長官,「怎麼會你在國會,你還要確認」,如果今天謝要返國,照理來說昨天或早一點讓吳知道。吳釗燮說:「會,他都會送電報回來。」

江啟臣表示,外交部業務報告包含駐日代表處的業務,「他(指謝長廷)怎麼可以這麼不負責任?我在這裡公開譴責他,我替你(指吳釗燮)譴責他」。吳釗燮聽聞後露出一抹微笑。

江啟臣繼續說,謝長廷身為駐日代表,得對外交部長負責,更何況國會有權力邀請謝到立法院備詢。吳釗燮表示,「是。」

▼江啟臣表達要代吳釗燮譴責寫長廷時,吳露出一抹微笑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國會頻道)

▼江啟臣表達要代吳釗燮譴責寫長廷時,吳露出一抹微笑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國會頻道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