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專訪/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 顧立雄:與美方有縝密溝通、情資交換

 

◎採訪:陶本和、陳家祥、呂晏慈

◎攝影:宋良義、湯興漢

文/陳家祥

總統蔡英文29日將啟程進行睽違3年的友邦訪問之旅,過程中會過境美國紐約、洛杉磯,外傳將於4月5日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。對此,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專訪時,僅說總統出訪行程還在規劃中,但並未否認總統與麥卡錫會面;對於中國可能針對總統過境美國加大恫嚇力道,顧強調,國安單位與美國都有做縝密的溝通與情資交換,任何最壞的情境都在推演的劇本中。

蔡英文政府執政下,台美關係來到空前緊密的階段,美國官員、國會議員訪台不斷;此外,國際友邦的代表團也一個接一個到訪,台灣的國際地位愈趨重要。但就在蔡政府不斷尋求外交突破的同時,中國的武力威脅也不斷,甚至「成為出兵藉口」的言論不斷。

談到這樣的大環境,顧立雄認為,「紅線不是中國可以任意劃設的,如果紅線能夠讓中國任意劃設的話,那我們不用出門、也不用接待任何外賓」;中國紅線的劃設難以預測、標準也不清楚,只是藉由不斷任意劃設紅線對其他國家施壓。

「對中國來講,什麼都可以做為藉口,我們跟誰(來往)都可以成為一種藉口。」顧立雄表示,不該說誰來拜訪台灣,任意指謫是一種挑釁,也不可以說強化防衛能力就是一種挑釁,「這會沒完沒了,他(中國)就是這樣的國家,所以形象不太好」。

▲▼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而談到官員互訪,近期總統蔡英文將前往友邦訪問,並過境美國紐約、洛杉磯,外傳還將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。面對記者問到訪美的相關行程,顧立雄笑了笑說,總統出訪的相關行程,都還在規劃當中,「我們會就彼此間的便利,來做相關的安排,我目前沒有立場來加以證實,特別是在加州會面這件事」。

儘管沒有證實任何行程,但顧立雄說,還是要再強調說明,「我們跟任何民主國家的往來,不能由中國來劃紅線,這樣子的來往,也不應該受到任何限制」。

至於去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,事後對岸大動作發動圍台軍演,甚至發射飛彈飛越台灣上空,示威警告的意圖強烈,外界關心,中共的動作,是否都在我方研判之中?顧立雄說,在裴洛西訪台之前、之間、之後,政府對於相關的評估,都非常縝密的進行,也有和美方進行緊密溝通,「我們都已經做過各種評估,因應所有可能情境的發生」。

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追問,當年李登輝總統在1996年飛彈危機時號稱有18套劇本,對比上次裴洛西訪台,是否可以解密一下國安高層去年的沙盤推演?顧立雄說,這個問題不應該問他,應該去問中國,「所謂最好或最壞的狀況、要怎麼做,中國會更清楚,我們只是就各種可能的情勢做預判,一但發生事情時要如何因應」。

▲▼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顧立雄強調,在這樣的情資交換過程中,台灣都跟美國做了很緊密的溝通,任何最壞的情境想像都在推演的劇本中,「因為所有在評估過程中,都會想說可能是這樣、那樣,所有可能的推演、我們要做什麼樣的因應,都要想像」。

「總統出訪這次,也一樣要做同樣工作。」顧立雄表示,現在就要準確說中國會做什麼樣的動作,不太可能,但國安單位一定會針對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、要如何因應,做這樣的推演。

似乎是考量到國安推演會觸動國際敏感神經,顧立雄不願多說有幾套劇本,「講數字沒有太大的意義,最好、最壞的情況都要想像,也要想像最壞情況發生了要如何因應」。

就以裴洛西當時的狀況來說,顧立雄表示,後來發生的已經是這樣子了,「我們從各種可能的狀況已經加以推演,本來就是縝密的進行研判,跟美國溝通、做情資的交換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