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單周本土+5.9萬」300多天來最低點 後續疫情監測靠5指標

▲▼指揮中心3/23記者會,指揮官王必勝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國內從3月20日開始實施輕症免隔離通報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3)日公布,國內新制上路前最後一周監測本土病例5萬9690例,為300多天以來的最低點。王必勝今表示,後續會以併發症(中重症)通報趨勢、醫療資源使用情形、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數及住宿式機構陽性率等指標,持續監控疫情。

▲▼指揮中心3/23公布本土病例趨勢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指揮中心3/23公布本土病例趨勢圖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指揮中心今(23)日公布國內自3/20新制實施後,3/21-3/23平均每日新增109例COVID-19確定病例(併發症),均為本土個案,較新制前一個月之每日中重症平均數119例略降。

另上周(3/17-3/23)平均每日新增34例死亡,亦較再前一周(3/10-3/16)之每日死亡平均數41下降;死亡個案中,92%具慢性病史、69%未打滿3劑疫苗、92%為60歲以上。

3/20輕症免通報新制實施後,國內新冠確診統計僅有併發症(中重症)通報,王必勝今(23)日公布舊制最後一周的統計,上單周本土病例為5.9萬,比起前一周6.4萬少了7.5%;也可以看出Omicron疫情從去年4月開始呈現3波流行,波峰一個比一個小,最後這個時間點是300多天以來的最低點,這個形式的統計就到此為止,後續會用其他方式監測疫情。

王必勝指出,第一、會從併發症(中重症)通報數字去回推社區感染數字,第二、從醫療資源使用情形包含專責病房、專責加護病房、類流感門診監測等去回歸,第三則是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數,除反映疫情外,也希望高風險確診者都可以領到藥物使用,如果數字不理想,也會改善開立流程,第四是住宿式機構陽性率去回推社區感染狀況、最後則是變異株監測。

▲▼指揮中心3/23公布新制實施後多元監測疫情指標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3/23公布新制實施後多元監測疫情指標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指揮中心說明,全國COVID-19疫情持續下降,重症及死亡個案多具慢性病史及未接種滿3劑疫苗,呼籲長者等重症高風險族群疫苗接種與及早用藥,並持續監測防疫措施鬆綁後對疫情影響及變異株變化。

指揮中心再次呼籲,防疫逐漸穩健開放,接種次世代疫苗追加劑對BQ.1、BF.7、XBB等新興變異株仍具效力,請民眾一起參與「疫苗加一」活動,提升預防保護力,安心恢復正常生活。另亦提醒持續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等衛生好習慣,配合各項防疫規範,並建議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、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、於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所、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密切接觸時,要戴口罩維護自身健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