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專訪/顧立雄揭最高戰略「攻台時間表不斷往後延」 紅線非中國畫的

 

◎採訪:陶本和、陳家祥、呂晏慈

◎攝影:宋良義、湯興漢

文/陶本和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於美國時間22日出席國務院聽證會時表示,他同意美情報單位的評估,認為解放軍在2027年前將具備攻台能力。對此,顧立雄23日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獨家專訪時表示,美國在印太的戰略,跟台灣強化自我防衛意志的目的是一樣的,就是要讓中國覺得,以武力侵犯台灣會付出不可承受的代價,要讓其攻台時間表不斷往後延,以維持民主、自由的生活方式,「這是當前我國最高的戰略,時間表我們沒有辦法設定,但有效的嚇阻,讓他(中共)的時間表不斷往後延」。

顧立雄接受專訪時,首先針對整體區域情勢,以及台美合作進行分析。他表示,美國現在的作法很簡單,就是結合盟邦、理念相近的國家,產生一種協同性的嚇阻,看這樣的作為,是否可以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的誤判產生嚇阻。他說,好比在軍事上,前進部署到關島、沖繩聯合作戰,在第一島鏈、台灣北端的進出,以及澳洲的潛艇等,來對中國產生一個具有不對稱戰力、隱匿性質而有效的嚇阻,同時在菲律賓現在也要增加基地,在巴士海峽也嚇阻中國前進第一島鏈。

「嚇阻的目的是在避免戰爭發生。」顧立雄表示,美國最高印太戰略是「不希望戰事發生」,因為這會讓全球經濟發生無可承受的損失,但在中國極權統治下,很多作為是不可測的,只能透過嚇阻來避免戰事發生。

至於台灣方面,顧立雄表示,當然也要強化自我防衛的能力,不可以說都是美國的事情,自己不用強化抵抗意志,所以要避免被中國操作分化社會、強化國防韌性、關鍵基礎設施的韌性,「我們都不用做?這樣有通嗎?我想這沒有通」。

此外,我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,提出2件事,會是中國大陸「師出有名」的藉口,包括「他國高層來訪」,以及「頻繁軍事交流」。 對此顧立雄嚴正回應 ,「紅線不是中國可以任意畫的」,他認為,如果紅線可以讓中國任意畫,那就不用出門了,也不用接待任何外賓,「因為紅線不是我們能夠預測的,而且不清楚標準是什麼,只是藉由不斷任意劃設紅線,經常對其他國家施壓」。

「當其他國家越來越重視區域和平穩定,願意跟我們進行交流,我想沒有任何可以師出有名的騷擾」。顧立雄說,對方什麼都可以是藉口,我們不應該說,我們由誰拜訪,就可以任意指謫是一種挑釁,也不能因為裝上必要防盜設備,就說是一種挑釁,這會沒完沒了,「他(指中國)就是這樣的國家,所以形象不太好」。

另外,有關布林肯所稱中共在2027年具備武力攻台能力一事,顧立雄表示,美國在印太的戰略,跟台灣強化自我防衛意志的目的是一樣的,就是要讓中國覺得,以武力侵犯台灣會付出不可承受的代價,要讓其攻台時間表不斷往後延,以維持民主、自由的生活方式,「這是當前國家最高的戰略,時間表沒有辦法設定,但有效的嚇阻,讓他的時間表不斷往後延」。

▼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