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馬英九訪中祭祖 特勤「槍械子彈砍半」、不准帶探測儀

▲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二二八事件76週年紀念活動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規劃在3月底赴中國祭祖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將在3月27日到4月7日,以祭祖、學術交流名義訪問中國,成為74年來首位踏上中國的中華民國卸任元首。傳出中方不讓馬隨扈配槍,國安局長蔡明彥在立院備詢時強調,特勤中心沒有建議不配槍,細節都還在規劃。據了解,此次馬英九訪中國,隨行的特勤隨扈一開始擬攜6把槍,經協調後改為攜帶3把槍、3件防彈背心、子彈減半,連探測儀都不可攜帶。

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到中國祭祖並進行學術交流。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20日指出,此行預計訪問南京、武漢、長沙、重慶、上海;此外,也將帶領馬英九基金會「大九學堂」青年學子,參訪辛亥革命、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,並訪問湖北武漢大學、湖南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,與中國學生進行交流。

而馬英九此行隨扈是否可以攜帶槍械也引發討論,據了解,特勤中心在接獲馬辦通知該行程後,依循慣例對此次行程進行嚴謹的任務配置討論,並擬出「6個隨扈,配備6把手槍、一定數額子彈,6具無線電、防彈公事包,加上馬前總統在內共7件防彈衣,以及確保防護對象通信安全的反監聽設備」的計畫,和過去前副總統連戰訪中時的規格相仿。

但馬辦22日晚間回報特勤中心,表示僅接受隨扈攜帶手槍3把、子彈減半,防彈背心3件,防彈公事包2個,其他無線電通訊器材及反監聽設備都不同意訪團配備前往。

也就是說,原先依據任務需要的規劃,遭中方不具理由的減半,連原先預劃為保護對象多準備一件防彈衣也不許可;而不准帶反監聽設備,更是讓前總統的安全形同真空。

▲▼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談馬訪陸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國安局長蔡明彥說,卸任元首、副元首出訪依照特勤條例、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規畫,每次出訪情形不同,要視出訪國提供的禮遇,及相關辦公室有無維安需求規劃,國安局都會有配置跟準備。

外傳中國不准馬英九的隨扈配槍,蔡明彥表示,相關特勤維安配置都有跟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保持密切聯繫跟討論,確保卸任元首、副元首出訪安全,細節還在規畫中。

但蔡明彥說,前副總統連戰卸任後14次出訪,僅有1次配槍,時間是在連戰2005年赴陸訪問時;前副總統蕭萬長出訪7次,都沒配戴槍;前總統李登輝卸任後出訪,維安特勤也沒有配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