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烏克蘭聲明:「台海穩定」對全球安全至關重要

▲▼ 岸田文雄與澤倫斯基在基輔會晤,會後舉行聯合記者會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烏克蘭聲明:「台海穩定」對全球安全至關重要。(圖/路透) 

文/中央社

日相岸田突訪烏克蘭,根據烏克蘭總統府發布的聯合聲明,雙邊除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,將依國際法追究外,也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對全球安全及繁榮至關重要。兩國並升級為「特殊全球夥伴關係」。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突訪烏克蘭,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會談。根據烏克蘭總統府同日晚間發布的聯合聲明,雙邊確認兩國「堅定不移的團結」,並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非法及無端侵略,將根據國際法追究責任。

兩位領導人再次要求俄羅斯「停止敵對行動,立即無條件地從烏克蘭全境撤出所有部隊及裝備」,並譴責俄羅斯揚言使用核武是「嚴重且不可接受的威脅」。

兩人並強調「台海和平與穩定對於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」,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。兩人也嚴重關切東海及南海局勢,強烈反對任何以武力或脅迫的方式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。

岸田與澤倫斯基重申,俄羅斯非法且無端的侵略,破壞以法治為根基的國際秩序基礎,不僅對歐洲至大西洋地區,也對印太及其他地區的安全、和平及穩定構成直接威脅。

對於中國等尚未因戰爭對俄羅斯施以經濟制裁的國家,兩國領導人則說,要遏止俄國戰爭行為,維持及強化對俄制裁必不可少,盼第3國勿迴避和破壞這些措施。

根據聲明,日本重申其對烏克蘭戰後重建及復原的承諾,岸田與澤倫斯基同意這項過程應會為兩國提供「進一步擴大合作的機會」,而私部門於其中可扮演關鍵角色。

兩人也了解雙邊於貿易及經濟、基礎建設及綠色轉型等領域進一步擴大合作的巨大潛力,並決定將雙邊關係升級為「特殊的全球夥伴關係」。

北韓局勢方面,他們強烈譴責北韓發展飛彈及核武,並重申將致力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。

岸田這趟罕見、保密到家的訪問,凸顯日本力挺烏克蘭外,也一舉推升岸田為二戰後首位進入戰區的日本首相,及第一位訪問烏克蘭的亞洲國家領導人,對長年不願擔任外交領頭羊的日本而言,意義重大,也可望為往後更多的「首次」打下基礎。

岸田之所以選擇在此時前往烏克蘭,日本媒體人矢板明夫昨天於臉書指出背後有兩個理由:一個是今年5月,日本要在岸田的家鄉廣島,召開七大工業國集團(G7)峰會。岸田要向國內外表示,在支持烏克蘭一事上,日本並沒有落後。

矢板明夫表示,另一個理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時正在俄羅斯訪問。這兩個日本的惡鄰居聯手,會給日本造成很大的壓力。岸田想透過自己的行動,證明日本不會屈服、不會向強權低頭,堅決反對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侵略行為。

矢板明夫說,岸田在日本長年被定位為「鴿派」政治家。「沒想到,在他的盟友安倍晉三前首相去世之後,他能毅然扛起守護自由民主的大旗。這次訪問,無疑將令他青史留名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