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疫情捲土重來? 張文宏:新冠未來轉為地方性流行

▲▼新冠。(圖/CFP)

▲大陸專家張文宏指出,新冠病毒將轉為地方性流行。(圖/CFP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大陸疫情是否進入下一波大規模感染?根據大陸疾控中心最新發布的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情況,自本月3日以來,每天核酸檢驗陽性數保持4000人以上,登上微博熱搜,不少大友擔心疫情捲土重來。對此,大陸感染科專家張文宏信心喊話,大陸方面在為後面的疫情正在做持續性的準備,相信下一波疫情不會對我們國家的經濟活動造成大的影響。

陸媒《健康時報》報導指出,近期,來自上海、北京、山東、安徽等多地的網友在社交平台發文稱,於近日感染新冠,「以為自己終於挺進決賽」,結果在3月份還是中招了。」

對此,國家衛健委全國新型冠狀病毒專家組成員、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衛生統計學系研究員劉玨說,「新冠沒有消失,只是處於低水平流行狀態。」

針對下一波疫情是否來臨?大陸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昨21日參加線上參加《上海長三角商業創新研究院理事會擴大會議暨2023長三角新經濟年會》,發表自己看法。

張文宏說,「對於下一波(疫情),目前所做的工作是檢測、救治工作,相較於上一波大流行會相對簡單。更加重要的是,我們要為未來大流行的科技平台做準備,包括關於疫苗、治療、檢測、公共措施等幾個協同的平台,這一科技平台要處於常態化的準備狀態。」

▲中國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、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。(圖/CFP)

▲大陸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、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。(圖/CFP)

日前,世界衛生組織(WHO)在例行疫情發布會上表示,今年有望不再將新冠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。張文宏認為,新冠未來將向地方性流行轉化。「地方性流行」是指,一種病毒經過大流行後,進入較低水平的流行,不再對人類社會產生重大危害。

他進一步說,例如,近期流行的甲流,張文宏團隊檢測到其分型是H3N2和H1N1,這兩個菌株都是大流行以後不斷發生變異的常態化流行株,並不會引起恐怖的大流行。麻疹、水痘等疾病,也都是在大流行之後遺留在人類社會的常態化感染疾病。

關於第二輪疫情到來的時間?張文宏表示,去年12月底達到該輪疫情的感染高峰,被感染人群獲得的抗體大概會在5到6個月之後逐漸衰退。但不同人抗體水平衰退時長會有差異,不同地域也會有不同,而且也與下一波疫情出現的病毒變異情況有關,所以第二輪疫情的來臨不會像第一輪那麽整齊劃一。

張文宏表示,經過三年抗疫,大陸方面已經建立了應對疫情的機制,這其中包括基層衛生醫療機構能力的強化,國產新冠藥品的上市、增產等,「整體上,中國在為後面的疫情正在做持續性的準備。我相信,下一波疫情不會對我們國家的經濟活動造成大的影響。」

另外,綜合陸媒最新消息,大陸石藥集團稱產的新冠mRNA疫苗獲納入緊急授權使用,石藥集團有限公司(石藥集團,1093.HK)發布公告稱,經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提出建議,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論證同意,該公司的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(SYS6006)在中國納入緊急使用,用於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(COVID-19)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