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朱立倫突宣布總統採「徵召」 為侯友宜民調崩跌「解套」

▲朱立倫、侯友宜共同出席新北市議會黨團交接典禮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▲朱立倫、侯友宜日前共同出席新北市議會黨團交接典禮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記者鄭佩玟/台北報導

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(22日)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表示,經徵詢縣市長、立法院黨團成員以及諸多黨內先進,大家共同意見就是總統提名人選採取「徵召」方式,黨有責任幫主要候選人排除障礙,爭取更多支持。黨務人士透露,朱立倫突然宣布採徵召方式的確是受到黨內外輿論壓力,加上新北市長侯友宜民調直落,「有可能4月便徵召以快刀斬亂麻」;另一名近侯人士則說,朱立倫此舉就是在為侯崩跌的民調「解套」,盼一直呼籲侯盡速表態的黨內同志,能夠先緩下來。

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民調,侯友宜選總統的支持度3個月內從38%跌至24%。此外,TVBS民調中心也公布,侯友宜的施政滿意度,從第一任期就任兩年半時滿意度79%跌至61%。其中,板橋區更是從88%減少為54%。

侯友宜去年以115萬全國最高票、大勝對手超過45萬票,順利連任新北市長,因此被認為是國民黨「最強母雞」,各界頻頻勸進參選總統,但侯友宜總以「侯侯做代誌」等制式回應實問虛答,令藍營支持者漸感不耐,而屋漏偏逢連夜雨,侯友宜還缺席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選前之夜,更引爆藍營支持者對他「歲月靜好」、「獨善其身」的質疑,黨內抱怨聲漸起,這些因素也反映在民調上,呈現急速下滑。

如今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執政直轄市長加入提委會,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任召集人,成員包括主席、副主席、秘書長、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、各選舉區國民黨執政直轄市及縣市首長。而侯友宜做為最大直轄市長、最強母雞,乃當然成員之一,侯友宜本人也對加入提委會點頭應允,並公開表示「義無反顧!全力團結面對外面所有挑戰」。

對於侯友宜點頭加入2024大選提委會,做為對照組,即為去年2022大選提委會。當時侯友宜專注新北市長連任,且未決定參選總統,故維持一貫「獨善其身」立場,以「不宜球員兼裁判」為由,婉拒黨主席朱立倫的親自邀約。如今各界勸進呼聲極高,藍營支持者的耐心也極為有限,加諸侯友宜的民調持續下滑,他實在沒有迴避的理由,故決定義無反顧、做出貢獻。

▲朱立倫、侯友宜共同出席新北市議會黨團交接典禮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▲侯友宜被視為藍營最強母雞,近日民調卻持續走下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換句話說,當侯友宜決定更積極參與黨內事務時,象徵這隻「最強母雞」已決定跨出新北市、為國民黨做大事,可謂參選2024總統的「起手式」,並以此舒緩藍營支持者的不耐情緒,遏止持續下滑的民調趨勢。

為了進一步化解外界疑慮、也協助侯友宜盡早定於一尊,朱立倫今日下午於中常會上宣布,總統提名將採行「徵召制」。朱立倫表示,過去這段時間已經徵詢各縣市長、立法院黨團成員以及諸多黨內先進,大家共同意見就是採取徵召的方式,團結勝選,避免爭議。他強調,黨有責任幫主要候選人排除障礙、爭取更多支持,不只必須團結所有藍軍力量,同時也要爭取所有非綠朋友一同來打拚。

藍營人士直言,朱立倫今日突然出此宣布,黨內並不意外,由於外界輿論逐漸沸騰,加上侯友宜民調崩跌,朱立倫必須趕緊號召團結以止血,「黨內對總統採取徵召方式早已有共識」。

不過侯友宜出線的時機點究竟會落在哪裡?黨務人士不諱言,可能4月就會徵召以快刀斬亂麻,不過另一位近侯人士則說,還是得要到6月底才能定案,黨中央徵召辦法也沒辦法那麼快出來,「待新北市議會總質詢結束,才會徵召侯友宜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