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遺憾」朱立倫2024總統採徵召 張亞中:堂堂大黨連初選都不敢辦

▲張亞中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張亞中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(22日)在中常會上宣布,2024總統大選,經過共同決定後,將採取「徵召」,力求團結勝選。但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表示,很遺憾堂堂大黨連初選都不敢辦了,國民黨是一個民主政黨,應「依法不依人」,總統候選人的產生應有民主機制。

「莫忘黨員的權益是黨內民主不可或缺的一環,失去黨員參與決策對黨內團結是個不利的因素。」張亞中指出,制度不明、因人設事、便宜行事,是國民黨近年來的決策現象;2015年粗暴「換柱」、2019 年規則一變再變的慘痛教訓殷鍳不遠,為避免再重蹈覆轍,國民黨應以制度為依歸,進行總統候選人的提名甄選。

張亞中認為,朱立倫已做出徵召的決定,但即使是徵召也應該包括三個部分:第一、表達承擔意願:被列入可能被徵召的相關人選應主動表達要為國家承擔的意願,畢竟參選總統是重大責任,絕不應有被動、閃躲之態度,應要勇敢承擔。

第二、理念政見說明:為尊重選民,被列入可能被徵召的相關人選應要讓選民知道其治國理念及政策。因此,應有相關的機制安排,如果在不知相關人選的論述及政策情形下,就依民調決定,等於盲人騎馬,憑當下之感覺決定未來,把國家大政,選舉大事當兒戲,非負責任之政黨所當為之。

第三、公平公正公開的民調:徵召已排除黨員參與,沒有黨員參與的提名機制對黨的民主體制已造成莫大傷害;而徵召所依賴的全民調務必要做到公平公正公開,如何取信社會大眾,是黨中央的重要功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