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律賓4基地供美軍使用 「最靠近台灣」呂宋島強化防衛

▲ 美國航母「雷根號」(USS Ronald Reagan)停靠菲律賓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美國航母雷根號(USS Ronald Reagan)停靠菲律賓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2月追加批准美軍在該國4座軍事基地的使用權限。他22日透露,上述基地將會「分散」在菲律賓各地,而且能夠提振最大島嶼呂宋島「東部」的防衛能力。呂宋島正是最靠近台灣的主要島嶼。

根據2014年簽署的「加強國防合作協議」(EDCA),美國被允許使用菲律賓軍事基地,進行聯合訓練、預先部署設施、建造基礎設施,例如跑道、燃油貯存槽及軍事住房等等,但不能永久駐紮。中國面對南海及台灣議題的態度日趨強硬之際,小馬可仕2月的批准,讓美軍具使用權限的菲律賓基地達到9座。

《路透社》報導,小馬可仕22日在菲律賓建軍紀念典禮表示,「4處額外地點分散在菲律賓各地,一些在北部,一些在巴拉望(Palawan)附近,一些在更南方」,美菲很快就會公布確切位置。

一些潛在基地位置的地方政府領袖反對此決定。他們擔心,如果美中因為台灣爆發衝突,將被捲入其中。但小馬可仕說,政府已經與其討論擴大美國權限的重要性,以及「為什麼這在實際上對他們的省分有好處」。此前,華府承諾在現有的5座菲律賓基地挹注8000萬美元基礎建設投資。

小馬可仕也向菲律賓部隊喊話,要對可能削弱國家和平穩定的因素保持警惕。他說自己意識到國家領土的「新興威脅」出現,將需要「調整我們的戰略」,「外部國安環境正在變得越來越複雜,越來越不可預測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