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安局:連戰卸任訪陸14次僅2005年有配槍 蕭萬長7次從未配槍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進行祭祖和學術交流,傳出此行隨扈將不配槍。對此,國安局長蔡明彥今(22日)指出,前副總統連戰卸任後訪陸14次,其中2005年第一次有配槍;而前副總統蕭萬長卸任後訪陸7次,完全沒配槍。蔡明彥也說,由於案子還在規劃,按慣例不會把每個細節,特別是維安人員器械配戴等物品,在這時間點做太多說明。

▲蔡明彥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蔡明彥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蔡明彥22日至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「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我國影響之研析與因應」,並備質詢,這是蔡上任國安局長以來,首次赴立法院備詢。

會前媒體針對馬英九赴陸祭祖隨扈配槍問題,目前跟大陸交涉狀況到哪?蔡明彥回應,馬英九訪陸特勤維安的配置,國安局跟馬英九辦公室保持密切聯繫跟討論,確保卸任元首出訪維安的順利;至於相關細節,由於案子還在規劃,按慣例不會把每個細節,特別是維安人員器械配戴等物品,在這時間點做太多說明。

媒體追問,陸委會說馬英九訪陸變兩岸促統棋子?蔡明彥說,馬英九已經解除境管,事前事後跟總統府申報,且配合《兩岸關係條例》規定,應該就可以來進行相關訪問。

對於不配槍會不會尊嚴掃地?蔡明彥表示,卸任正副元首到國外進行訪問,都會依照每一次不同狀況做安排,連戰卸任後14次出訪,只有一次配槍,而蕭萬長出訪則完全沒配槍。

蔡明彥接受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詢時,林詢問,國安局維安整備是跟馬辦討論,而馬辦是尊重出訪國的需求?蔡明彥回應「對。」對於有傳言說要求維安人員不要配槍,林靜儀再問,有這樣的事情嗎?蔡明彥表示,特勤中心沒有做這樣的建議,而馬辦在這部分,還在做規劃跟討論。

至於陸方要求不要配槍,國安局會否配合?蔡明彥說,蕭萬長卸任後訪陸7次,幾乎都沒配槍;連戰卸任後訪陸14次,其中2005年第一次有配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