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訪中隨扈不配槍? 蔡明彥:特勤中心未做這樣的建議

▲國安局長蔡明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安局長蔡明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將赴中國祭祖並進行學術交流。針對馬英九此次出訪維安的安排,國安局長蔡明彥今(22日)透露,昨天國安局才召開會議,包括政府各部會還有馬辦,而國安局也針對維安上該注意的部分有特別提醒馬辦。對於有傳言指要求維安人員不要配槍,蔡明彥表示,特勤中心沒有做這樣的建議。

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安排國安局長、國防部副部長、外交部次長、陸委會副主委、海委會海巡署副署長、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主任報告「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我國影響之研析與因應」,並備質詢。

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針對馬英九訪中行程質詢國安局,是否跟馬辦討論如何安排維安?商討對象是馬辦還是出訪國?蔡明彥回應指出,是與馬辦跟馬英九基金會,特勤中心會跟這兩單位保持密切聯繫;國安局是19日晚上收到通報,20日得到馬辦提供訪中行程,立即啟動相關規劃。

林靜儀追問,國安局維安整備是跟馬辦討論,而馬辦是尊重出訪國的需求?蔡明彥回應「對。」對於有傳言說要求維安人員不要配槍,林靜儀再問,有這樣的事情嗎?蔡明彥表示,特勤中心沒有做這樣的建議,而馬辦在這部分,還在做規劃跟討論。

至於中方要求不要配槍,國安局會否配合?蔡明彥說,前副總統蕭萬長卸任後訪中7次,幾乎都沒配槍;前副總統連戰卸任後訪中14次,其中2005年第一次有配槍。

卸任正副總統出訪是否配槍,蔡明彥答詢時指出,第一、受訪國對於我方卸任正副總統提供的禮遇到什麼程度;第二、涉及卸任正副總統對相關規定的規劃,假如提出維安需求,特勤中心會配合。

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則提及,2005年5月4日時任國安局副局長王進旺答詢說:「依一般的國際慣例,隨扈人員經駐在國的同意,都可以配戴武器。」依此,劉世芳詢問,可以想像出來,是因為駐在國不同意,所以國安局人員陪同馬英九到中國沒有辦法配槍?

蔡明彥表示,這部分還在討論。劉世芳追問,不可能馬辦說國安人員不可配槍,一定是駐在國有這樣的交涉?蔡明彥回應「對。」他也說,卸任元首維安是國安局重中之重,國安局仍在跟針對維安上該注意的部分特別提醒馬辦,有再次溝通,「我們昨天才召開會議,包括我們政府各部會,還有馬辦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