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個美國淪陷!致命耳念珠菌病例激增 近半患者90天內死亡

▲▼培養皿中的耳念珠菌(Candida auri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超級黴菌耳念珠菌(Candida auri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表示,具抗藥性及有致命風險的「耳念珠菌」(Candida auris)正在全美醫療機構以驚人速度蔓延中,構成公共衛生威脅,如今已有半數的州淪陷。免疫系統較弱或使用呼吸器等醫療設備者一旦患病,可能陷入重症或死亡,依據CDC統計數據,有近半患者在90天內死亡。

綜合美聯社、紐約時報等報導,美國CDC研究人員20日發表在「內科醫學年鑑」(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)的論文提到,相關病例數增加可能與新冠大流行有關,醫療工作者可能忙於新冠患者,因而轉移對消毒其他細菌的注意力。

耳念珠菌2009年在日本首度被發現,接著出現在越來越多國家,而美國耳念珠菌病例則是在短短3年內增加2倍,超過半數的州通報個案,集中於加州、內華達州、德州、佛州。耳念珠菌可透過皮膚、衣服傳播,感染者會出現發燒、發冷等症狀,若不治療病情會加重。

依據研究統計數據,美國2016年通報53例,接著2018年通報330例,2019年476例,2020年756例,2021年1471例;儘管研究並不包含2022年數據,但CDC網站顯示,去年通報數為2377例,顯示再一次大幅增加。

耳念珠菌通常對健康的人來說還不算威脅,但對脆弱的醫療院所與養老機構長者卻是致命危險,不但易於傳播,也會感染傷口、耳朵及血液,且對用於治療真菌感染的所有3種抗生素藥物均有抗藥性。

CDC數據顯示,有近半患者在90天內死亡。不過CDC專家萊曼(Meghan Lyman)說明,並不清楚有多少死亡可以直接歸咎於耳念珠菌,因為這些感染者通常也面臨著其他多種健康問題,耳念珠菌可能是直接死亡原因,也可能是與其他不良健康因素一起加速死亡的原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