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揭「愛憋尿10下場」!洗腎只排第3:人生會非常悲慘

▲下體不適示意圖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醫師勸告不要憋尿!否則中老年人生會非常悲慘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你常憋尿嗎?即使歷經數次痛苦的泌尿道感染後,卻仍改不掉這壞習慣,腎臟科醫師洪永祥示警,年輕時養成的惡習,一旦進入中老年人生會非常悲慘,他點名「憋尿10大下場」,並警告愛憋尿使膀胱長時間在極度膨脹狀態下會缺氧、血液循環變差、尿液逆流、神經功能失調。長輩憋尿會出現不可逆的傷害,甚至憋到有生命危險。

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粉專衛教,憋尿是指感覺到需要排尿的情況下,刻意忍住或延遲排尿之行為。正常人膀胱容量約350~400毫升間,而男女膀胱容量又以女生相對較大、容量可達400毫升,一旦膀胱超過尿液儲存量,就會產生排尿感,通常200毫升就有尿意,而當尿液儲存超過400毫升即被定義為「憋尿」,假如每次都只排出200毫升以下,就是「頻尿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上廁所示意圖。(圖/網友提供)

▲女生的膀胱容量可達400毫升。(示意圖/網友提供)

醫師洪永祥根據嚴重程度,列舉「憋尿對人體造成的10大傷害」排行:

第10名:下腹痛與腰痛

憋尿可能使腹壁、腰部、骨盆底肌肉緊繃,長期下來腰椎過度彎曲或肌筋膜炎而導致不明原因下腹痛、腰痛發生。

第9名:尿道狹窄與排尿困難

憋尿可能使尿道括約肌與逼尿肌縮放不協調,而害尿道狹窄,最後想尿也尿不出來,排尿困難會引起膀胱輸尿管逆流、輸尿管水腫、腎臟水腫,嚴重需要手術治療。

第8名:慢性前列腺炎

憋尿增加前列腺的壓力與壓迫,造成它腫脹充血,一旦細菌進入而引發慢性前列腺炎,這是非常痛苦且影響生活作息的症狀,常見畏冷發燒、下背痛、會陰部睪丸及陰莖疼痛;排尿時無法一次排乾,頻尿併發排尿、排便和射精時會疼痛。

第7名:泌尿道結石與血尿

憋尿使得尿液過度濃縮產生結晶,進而促發泌尿道結石與血尿,通常後腰到下腹會出現痠痛、絞痛、割痛等劇烈疼痛症狀。大結石可能引發腎臟與輸尿管水腫與急性腎損傷。

腎臟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憋尿產生的結石,通常後腰到下腹會出現痠痛、絞痛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第6名:頻尿、急尿與尿失禁

憋尿導致膀胱過度充盈、膀胱容量增加、膀胱壁肌肉過度伸展、神經功能失調,進而導致肌肉疲勞和無力,再造成頻尿、尿急,或只要一大笑或爬樓梯都會漏尿的尿失禁。

第5名:泌尿道感染

憋尿因尿液在膀胱中滯留,超過6小時細菌就會繁殖,增加尿路感染的風險。嚴重者還會引起急性腎盂腎炎、腎膿瘍甚至敗血症等。

第4名:突發性血壓升高

憋尿膀胱腫脹,進而刺激交感神經系統,使血管收縮、血壓升高。突發性高血壓恐釀急性腦血管或心血管阻塞等危及生命之危症。也就是說憋尿會憋到中風和心肌梗塞。

第3名:慢性腎衰竭

憋尿可能造成腎臟功能受損,進而出現腎衰竭和尿毒症。研究顯示,憋尿時間過長使得腎臟血流量減少,進而損害腎絲球的過濾功能,長期憋尿的人腎臟功能較差。時間一久就會腎臟萎縮,必須終身洗腎。

▲衛福部立桃園醫院血液透析室裡有大批洗腎患者。(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▲長期憋尿的人腎臟功能變差,時間一久腎臟萎縮必須終身洗腎。(示意圖/記者沈繼昌攝)

第2名:膀胱憩室

憋尿恐釀膀胱壁肌肉虛弱,或需用力收縮膀胱排尿,久而久之膀胱壁肌肉不均勻增厚,排尿時又因尿路阻塞,尿液即往較薄的膀胱壁亂竄,結果往外凸出,形成大小不一的膀胱憩室,有人多達2、30個膀胱憩室,因積尿排不乾淨,有可能引發慢性尿道感染,甚至膀胱結石或癌症。

研究顯示,膀胱憩室的出現可能與憋尿有關,憋尿時間越長,膀胱憩室的發生率越高。

第1名:膀胱破裂

憋尿時間過長或憋尿時劇烈活動恐使膀胱破裂,這是一種嚴重的併發症,可能造成腹腔內感染、失血性休克等。研究顯示,膀胱破裂是憋尿併發症中最嚴重的一種,需要立刻就醫進行手術治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