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、侯友宜民調反轉! 學者點關鍵:藍營誰出線就看這兩週了

▲▼ 侯友宜出席三重分局交通分隊及公有拖吊場共構工程動土典禮 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新北市長侯友宜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,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以36.2%支持度居冠,領先新北市長侯友宜的24.8%,兩人民調首度交叉。政治評論家周偉航21日分析,侯友宜一路往下、賴清德則一路走高,各家民調來看都是如此,最大的關鍵就在侯友宜敢不敢參選,「他還真的不敢!」接下來國民黨還會有更多壓力,到底誰出來選可能就會根據這一兩週的民調了。

周偉航指出,從民調長期趨勢來看,侯友宜一路往下,從高點38%一路滑到24%、賴清德則一路走高,從29%到36%,各家民調來看都是如此。周分析,最大的關鍵就在侯友宜敢不敢參選,「他還真的不敢!」因為民調也調查是否支持侯友宜選完新北市長後選總統,有54.3%民眾認為他不宜出來選。

周偉航表示,政黨傾向部分,雖然民進黨本身民調並未上漲,但國民黨一口氣掉了9個百分點、近160萬支持者,民眾黨、時代力量都有分到一些,換句話說,要大家喜歡民進黨有難度,但看不爽國民黨、覺得沒救了,意圖尋找其他在野黨支持的聲音就出來了。

民調也包含,是否相信民進黨執政帶來戰爭、國民黨執政帶來和平,其中僅18.9%民眾相信、高達68.9%民眾不相信。周偉航分析,不只是綠的不相信、中間選民不相信,連藍營選民都不相信,這實在很淒慘,因為這是此次國民黨大選主軸,但這只有同溫層效果、拉不到中間選票。

民調調查,當美中衝突時,台美站在一起是否必要?有61%民眾同意。周偉航感嘆,這就是西瓜效應,哪邊比較大就去哪邊,目前當然是美國比較大,國民黨連站中間的空間都沒有,不同意只有20%、幾乎只剩基本盤,不分區選票一定會開很差。

對於賴清德黨務改革成果,則有51%民眾滿意。對此,周偉航指出,這相當不容易,這畢竟是全民調,也代表不只民進黨支持者滿意,連國民黨支持者都被說服,包含黑金、學倫等等改革確有成效。也有耳聞國民黨在思考要不要至少在艱困選區跟進,找一些資歷漂亮的大學教授承擔。

周偉航表示,國民黨持續在犯錯,朱立倫對於侯友宜跟傅崐萁的戰爭還是拿不出辦法,如果選策會的新名單一樣有黑金跟爭議呢?接下來國民黨還會有更多壓力,到底誰出來選可能就會根據這一兩週的民調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