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藥殘留恐傷身!營養師傳授「蔬果正確清洗法」,草莓要去蒂頭

▲▼營養師傳授「蔬果正確清洗法」。(圖/Unsplash )

▲草莓容易農藥殘留,清洗更需要注意。(圖/Unsplash)

記者曾怡嘉/台北報導 

多吃蔬果對身體好,但仍須正視「農藥殘留」問題,營養師程涵宇分享,根據美國報告數據指出,草莓位居農藥殘留冠軍,因此了解的清洗方式更為重要,一起學習7大類蔬果正確洗法,以免吃進肚子有礙健康。

營養師程涵宇指出,吃到農藥殘留高的蔬果,對於發育期兒童健康傷害大,可能造成荷爾蒙失調、癌症,或對腦部發展及神經系統造成傷害,另外孕婦也需要特別留意。

哈佛大學研究也表示,食用農藥殘留量高的水果和蔬菜可能會降低食用水果和蔬菜的好處,包括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。

▲▼營養師傳授蔬菜清洗法。(圖/翻攝自FB/營養師程涵宇)

▲美國非營利環保組織公布2023農產品農藥殘留蔬果排行榜。(圖/翻攝自FB/營養師程涵宇)

那麼蔬果究竟要怎麼清洗,才能避免吃到農藥殘留高的蔬果呢?首先必須流水邊沖洗且浸泡共15分鐘,根據不同類別的蔬果清洗方法如下:

葉菜類:切除根部,每片撕下清洗凹面處。

甜椒、茄子等果菜類:流動水沖洗後切除蒂頭。

苦瓜等瓜菜類:以流動水沖洗,拿小毛刷輕刷凹面處,最後切除蒂頭。

高麗菜、大白菜等包葉菜類:去除外葉,每葉剝離,以流動清水清洗每一葉片。

豌豆、四季豆等豆菜類:以流動清水清洗,最後在剝除頭尾及老絲。

葡萄、草莓等漿果類(連皮吃):流動水清洗每一顆果實後再去除蒂頭。

有果皮的水果例如柑橘、梨子、香蕉、百香果(皮不吃):切水果之前、去外皮之前,水果一定要先洗,較能避免去皮剝皮的時候不小心農藥沾染到果肉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