暗指馬英九? 陸委會報告:中共近期頻密邀我政黨人士赴陸宣揚統一

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陸委會一份專案報告中指出,中共近期更加大對台工作力度,頻密邀我國政黨人士、地方首長等人赴陸,藉機宣揚其統一政策、釋放恢復部分產品禁令等。而針對前總統馬英九預計27日率團到中國大陸祭祖,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(21日)表示,希望馬赴陸要注意其相關作為跟言行能符合國家利益,且不希望馬英九被矮化,甚至被利用來做統戰。

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規劃邀請國安局長、國防部副部長、外交部次長、陸委會副主任委員、海委會海巡署副署長、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主任明報告「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我國影響之研析與因應」,並備質詢。

陸委會的專案報告中提到,中共對台立場一貫,持續加大「反分裂反外力、促融合促交流」軟硬兩手,近期持續強調貫徹對台總體方略、重申「一個中國原則」等既定對台政策主張與政治框架;近期更加大對台工作力度,提出與台有識之士進行「統一協商」,亦頻密邀我政黨人士、地方首長、企業、農漁業者、基層及宗教等人士赴陸,並與在陸台商、台青等互動,藉機宣揚其統一政策、釋放恢復部分產品禁令等。

近日除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行,成為我國1949年來首位卸任總統「登陸」,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上月才率團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、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談。

兩位藍營政要接連訪陸,陸委會從此專案報告中,似乎表達了立場。今媒體詢問邱太三有關陸委會對馬英九赴陸祭祖的態度,邱說,馬英九行前已循相關規定向總統府提出申報,總統府也對馬赴陸祭祖表示尊重,如果在維安上有需要,也指示相關單位處理。

邱太三指出,馬英九到大陸去確實會因為動見瞻觀,所以期盼馬這次去可以展現台灣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,也期盼兩岸交流能夠在對等尊嚴之下來進行。

對於是否擔心馬英九變成對岸統戰樣板?邱太三表示,大陸對台灣統戰無所不用其極,所以陸委會要提醒,馬英九是我國前總統,所以馬到大陸去的各項作為都會被大家檢視,期盼馬要注意其相關作為跟言行能符合國家利益,也跟國民情感一致。

至於馬英九若見到宋濤等中共高官,陸委會有何態度?邱太三回應,陸委會對於兩岸政策是一貫的,希望在對等尊嚴前提下,因為馬英九是我國前總統,陸委會不希望馬英九被矮化,甚至被利用來做統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