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首波提名選區飄煙硝味! 徐巧芯費鴻泰對決、顏寬恒再戰沙鹿

▲▼徐巧芯、費鴻泰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、蔣萬安辦公室提供)

▲徐巧芯對決費鴻泰黨內預料殺破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、蔣萬安辦公室提供)

記者鄭佩玟/台北報導

針對2024立委選戰,國民黨17日已公布19個第一階段提名選區,明天展開領表登記作業。儘管第一階段提名選區被認為選情相對單純,但因多是藍營優勢選區,可謂「提名即勝選」,故部分選區反而「老幹新枝爭上位」,競爭相當激烈。

按照黨中央規劃,國民黨立委提名作業分成三階段進行,當中第一階段乃針對選情相對單純的選區,亦即擁有現任黨籍立委的藍營優勢選區,並已於17日公布全國共19個第一階段提名選區。包括台北市第三選區(中山、北松山,王鴻薇)、第七選區(松山、信義,費鴻泰)、第八選區(中正、文山,賴士葆);新北市第一選區(淡水林口等,洪孟楷)、第九選區(永和,林德福)、第十一選區(新店,羅明才)」;桃園市第三選區(中壢,魯明哲)、第四選區(桃園,萬美玲)、第五選區(平鎮、龍潭,呂玉玲);台中市第二選區(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,原顏寬恒選區),第三選區(后里神岡大雅潭子,楊瓊瓔)、第八選區(豐原石岡新社東勢和平,江啟臣);彰化縣第三選區(芳苑二林北斗溪州,謝衣鳯);南投縣第一選區(草屯國姓埔里,馬文君);雲林縣第一選區(麥寮台西東勢);高雄市第五選區(三民區、苓雅區);花蓮縣(傅崐萁)、金門縣(陳玉珍)、連江縣(陳雪生)。

儘管以上選區被認為選情相對單純,但卻因為這些選區多數都是「藍營優勢選區」,可謂「提名即勝選」,因此部分選區內的青壯世代亟思「世代交替」,使得選情撲朔迷離,故其實並不單純。當中最受矚目者,莫過於台北市第七選區(松山信義),年輕市議員徐巧芯單挑資深立委費鴻泰。

此外,台北市第八選區(中正、文山)也有年輕市議員徐弘庭、李柏毅挑戰資深立委賴士葆。新北市議員陳偉杰決定參加國民黨新北市立委第一選區初選(淡水、林口等地),也會強碰現任立委洪孟楷。桃園市第五選區(平鎮、龍潭),亦有市議員黃敬平、舒翠玲再接再厲,要再戰資深立委呂玉玲。地方傳出,黨主席朱立倫為了促進世代交替,也為了彌補去年桃園市長提名時呂玉玲所受之委屈,許諾呂不分區立委;但呂玉玲近期卻穿上「戰袍」勤走地方,顯示她仍未掉以輕心。

▲▼前國民黨立委顏寬恆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前國民黨立委顏寬恆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至於台中市第二選區,也就是去年受到矚目的「中二補選」戰區,前立委顏寬恒將會再度出戰民進黨立委林靜儀。而雲林縣第一選區(麥寮台西東勢),據悉將由現任不分區立委林文瑞出戰民進黨女將蘇治芬;地方人士指出,林已獲得國民黨雲林大老張榮味公開支持;至於上次受林文瑞禮讓參戰的張榮味之女張嘉郡,據悉因為去年底好不容易生下寶貝女兒,同時也為了還禮給林文瑞,故這次以大局及家庭為重,無意再戰。

針對部分即將上演「世代交替」大戰的選區,黨中央規劃「先協調、後初選」;若協調不出單一人選,就會進入初選程序,原則將以70%民調、30%黨員投票之結果來決定提名人選,除非候選人合意採用其他之比例。

但一位黨務人士私下透露,由於政黨初選目前適用《選罷法》,而國民黨的黨員投票及黨員名冊較不嚴謹,唯恐事後發生爭議,損及候選人正式參選資格,故組發會與地方黨部將盡量勸說候選人「不要舉辦黨員投票」。唯該黨務人士亦強調,前述勸說也只是道德勸說,並不具有強制力,因此若候選人沒有共識,依舊會回歸原則,即採行70%民調、30%黨員投票。

在此情況下,由於資深老將對黨員組織經營較深,也與較高齡的國民黨員長期建立感情,一般認為對老將較有優勢。故一位台北市地方人士說,看到這個規定之後,「老費(費鴻泰)、葆葆(賴士葆)都笑了」。不過也有黨務人士翻閱過往初選紀錄,發現絕大多數黨員投票都影響不了最終結果,故認為主要勝負關鍵還是在民調;而按照《關鍵調查》公布的對比式民調顯示,徐巧芯以43.5%略為領先費鴻泰的42.7%。

由於擔憂黨內初選過於激烈而破壞團結勝選氛圍,國民黨中央黨部遂規劃「候選人公約」,考紀會主委黃怡騰指出,為了塑造更團結、更優良的選風,黨中央幾經思考後,推出候選人公約;所有候選人登記時,表格、文件、政見、學經歷都要詳實填寫,也須親自簽署候選人公約,並成為日後考紀會調解、仲裁,乃至於黨紀處分的法源依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