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府拚ESG!蔡英文承諾「確保發電系統不缺電」 去年已有3大努力

▲▼總統蔡英文出席「ESG永續台灣第三屆國際高峰會」開幕典禮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出席「ESG永續台灣第三屆國際高峰會」開幕典禮。(圖/總統府提供,下同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21日出席「ESG永續台灣第三屆國際高峰會」開幕典禮時,針對外界關心的電力供應問題表示,政府從去年開始,就做了很多努力,第一,「讓機組提早歲修,提早發電」;第二,「新增更大容量機組,在夏季用電尖峰前上線」;第三,「再生能源助攻,尖峰供電充裕」;她承諾,政府會確保發電系統不缺電,也會持續加強電網的安全穩定。

蔡英文表示,現在全球正加速邁向「2050淨零轉型」,台灣也急起直追,從2016年她上任以來,就開始推動能源轉型,為台灣未來30年的發展打下基礎,這是一場長期的耐力賽跑,將近7年來的努力,已經逐漸看到成果。

蔡英文說,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,去年台灣的「風」和「光」都創下最高的設置量,現在光電設置量已經有10GW,相較2016年,增加超過7倍;台灣的離岸風電從無到有,現在已有197座風機安裝完成,目前台灣再生能源的總發電比例已經達到8.3%,而再生能源的投資及建設,每年可以穩定貢獻台灣1%的GDP成長;預計在2025年,「風光」累積投資將達到近2兆元,這麼龐大的市場規模,也會帶動經濟發展,加速產業升級。

▲▼總統蔡英文出席「ESG永續台灣第三屆國際高峰會」開幕典禮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蔡英文提到,面對國內企業對綠電需求加大,台灣發展速度也會加快,政府已經把現有的量能、可預期的進步和所需的資源,一併納入考量,做系統性規劃,去年政府公布「淨零排放路徑圖」及「十二項關鍵戰略」,隨著今年1月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立法,有關淨零轉型路徑及氣候調適,都將逐步落實、執行。

對於電力供應的問題,蔡英文表示,政府從去年開始,就做了很多努力。第一,讓機組「提早歲修,提早發電」,為了穩定夏季供電,政府去年開始調整歲修的時間,預計在今年4月底前,4部歲修機組會全部回歸。

蔡英文說,第二,「新增更大容量機組,在夏季用電尖峰前上線」,今年新增的通霄機組和大潭8號機,會趕在夏季用電高峰前上線接受調度;第三,「再生能源助攻,尖峰供電充裕」,白天風電、光電大力發電,晚上水力發電,多管齊下,穩定供電,讓民生及產業能如常運行,政府和台電不只會確保發電系統不缺電,也會持續加強電網的安全穩定。

最後,蔡英文指出,無論是能源穩定或是能源轉型,都是重要且艱鉅的任務,政府有決心、有目標,會持續整合各界量能,全力投入,也請大家繼續協助政府推動各項政策。她相信,只要政府與民間齊心努力,在各自領域往前邁出一小步,台灣就會朝永續發展目標往前推進一大步。

▲▼總統蔡英文出席「ESG永續台灣第三屆國際高峰會」開幕典禮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