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遭受攻擊美國會協防」 前白宮顧問:美國沒任何意圖改變現狀

▲▼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前白宮顧問歐布萊恩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前白宮顧問歐布萊恩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21日接見美國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,頒授「特種大綬景星勳章」。歐布萊恩致詞時表示,美國不樂意看到台灣受威權政體攻擊,他可以保證,美國會跟台灣團結站在一起,他也提到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曾4度公開聲明,假如台灣遭受攻擊,美國一定會協防台灣一事。他強調,美國沒有任何意圖改變台灣現狀,不論是川普或拜登都是一樣。

歐布萊恩致詞時表示,台美關係非常強健且歷史悠久,美國的國安單位非常重視台美之間的關係,也致力於推動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所說的「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」,而美國也有非常多關注台灣的學者,而美國已經通過18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,他很高興看到現任的白宮國安顧問,以及整體的拜登政府,延續先前的政策方向。

歐布萊恩指出,台灣是很好的典範,展現民主、法治及個人自由如何被發揚光大,但可惜世界上有極權、威權政體,不重視自由的價值。他說,正如同蔡英文所言,有好的國防能力,就可以嚇阻敵人的攻擊,他很高興可以看到台灣投注越來越多的資源在國安,包括兵役的延長改革等。

歐布萊恩說,他們非常不樂意看到台灣受到威權政體的攻擊,他保證美國會跟台灣團結站在一起,川普總統有這樣的立場,而拜登總統也4度公開聲明,假如台灣遭受攻擊,美國一定會協防台灣,自己2個女兒都在美國從軍,這個承諾對所有美國家庭來說,都意義深遠。

對於先前歐布萊恩被指控,聲稱兩岸若發生戰事,美方不惜摧毀台積電等事,歐布萊恩表示,他必須要澄清,避免惡意的扭曲、假訊息攻擊。他強調,美國沒有任何意圖改變台灣現狀,不論是川普或拜登都沒有這樣的意願。

歐布萊恩說,不願意讓世界回到幾個世紀以前,一個強大的國家可以任意侵略規模較小的鄰國,只為了自己的榮耀、擴張領土或自己的經濟利益。

歐布萊恩表示,俄羅斯領導人普丁的作為,讓俄羅斯軍隊受到極大的打擊,許多年輕士兵喪生,甚至要向伊朗德黑蘭求助,俄羅斯的經濟也徹底受到西方制裁,而西方自由世界因此更加團結,瑞典跟芬蘭都開始要加入北約,俄羅斯對於鄰國來說,威脅越來越大,希望中共還有俄羅斯可以在這件事上重新思考過去的政策。

▼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前白宮顧問歐布萊恩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▼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前白宮顧問歐布萊恩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