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中央扣1.53億仍要推 蔣萬安拚兌現政見:私幼每學年補助最高5.2萬

▲▼蔣萬安出席催生 助養 好住「助您好孕」五力全開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蔣萬安出席催生 助養 好住「助您好孕」五力全開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前台北市長柯文哲、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於2022年底選舉期間,拋出要補助私立幼兒園方案,但教育部要求退場,否則將扣減補助台北市教育經費1.53億元。蔣萬安21日仍召開記者會宣布,要推出私立幼兒園最高補助5.2萬元政策,並表明推出方案後得自籌1.53億元,但仍會持續與中央溝通。

蔣萬安21日上午召開「助您好孕」記者會,其中一項為兌現選前「私幼每學年補助最高5萬2000元」政見,將於今年8月推出「寶貝我愛你–私幼教育扶助方案」,就讀私幼每學年最高補助5萬2000元,今年8月起家有2歲至4歲幼兒就讀北市私立幼兒園,其與父母任一方、監護人共同設籍台北市,且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%者,依就讀幼兒園總收費不同,給予不同數額之就學補助費用。

▲▼蔣萬安「助您好孕」五力全開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幼兒園每生月收費7276元(含)以下,補助幼生就讀該園費用為「扣除中央育兒津貼後之學費差額」;月收費7277元至1萬1276元,補助幼生就讀該園費用每生每學期1萬3660元;月收費1萬1277元以上,依園所收費之不同分別補助幼生就讀該園費用每生每學期自1萬3661元至最高2萬6000元,每生每學年最高補助5萬2000元。

然而教育部早於2月就發新聞稿表示,若台北市111學年度第2學期新增相同性質幼兒就學補助,將扣減補助台北市教育經費1.53億元;蔣市府續推「寶貝我愛你–私幼教育扶助方案」且將補助加碼,恐使北市1.53億元補助經費被扣除。

對此,蔣萬安表示,中央原本要求將「一生六六大順」、私立幼兒園補助1萬3660元政策退場,但現在北市積極規劃於下半年對私幼父母每年補助最高5.2萬元,這段時間積極跟中央溝通、實際到行政院說明,「我會持續跟中央溝通,這段期間也謝謝中央給我們建議,在整個方案上,怎麼樣能夠真正照顧到市民朋友,也盡量符合中央政策。」

蔣萬安強調,他一定會落實私立幼兒園補助政策,並持續跟中央溝通,「大家其實都有共同目標,希望減輕年輕人負擔、提高生育率,營造友善育兒環境。」

被問到是否為了兌現政見而願意扣補助款?蔣萬安回應,自己跟中央溝通過程中,中央也給予了一些建議,讓政策規劃更為細緻,據了解目前北市必須自籌1.53億元,但會持續與中央溝通;北市為了配合中央政策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,就已自掏腰包、將經費預算給予年輕爸媽,而若現在中央能給予協助,「我們都很樂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