宏都拉斯放話準備斷交 外交部:未收到文件「不與中國金錢競逐」

▲▼巴拉圭國旗(右二) 宏都拉斯國旗(左二) 外交部 友邦國旗 斷交 邦交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外交部大門口展示宏都拉斯國旗(左二)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我國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(Xiomara Castro)指示外交部長展開與中國建交的談判,外交部21日澄清媒體報導表示,宏方至今未向我國遞交任何有關中止外交關係的正式官方文書,外交部仍持續關注中、宏兩國的接觸情形。

針對宏都拉斯媒體《El Mundo》報導,宏國外長雷伊納(Eduardo Enrique Reina)接受訪問時表示,宏方尚待中國正式通知啟動建交磋商,而我國駐宏都拉斯張大使已經收悉台宏斷交通知文件等節,外交部表示,並非事實,宏方至今未向我國遞交任何有關中止外交關係的正式官方文書,外交部仍持續關注中、宏兩國的接觸情形。

至於雷伊納指稱,我方目前已改向中國友邦厄瓜多採購白蝦一事,外交部稱,實係因宏國白蝦出口商報價高於市場價格,此係市場機制決定,我方亦曾協助宏方拓銷;至於宏方擬尋求對中國輸出白蝦,我國也提醒宏政府注意,宏國各類產品在面對國際市場機制的運作下,在中國勢將面對更大的競爭壓力。

外交部再次強調,我國自卡蕬楚2022年1月上任以來,即依據宏國政府施政優先順序,積極與宏國持續磋商雙邊合作計畫,數度向宏方表示,我國願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宏國推動建設發展,同時一再提醒宏國注意中國的不實承諾,我方與宏方的溝通努力從未間斷。

外交部表示,我方對宏方的提洽自始至終均積極回應,並本於最大善意在能力範圍內表達協助宏都拉斯的誠意,外交部對於兩國關係出現警訊,迄今仍盡最大努力維持邦誼,絕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