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蚵肉檢出劇毒「無機砷」!日本草莓有禁用農藥 邊境全退運銷毀

食藥署3/21邊境查驗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▲越南「蚵肉」檢出劇毒「無機砷」超標。(圖/食藥署提供,下同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衛福部食藥署今公布邊境查驗結果,其中有2批日本出口的鮮草莓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,另外還有2批從越南出口的「蚵肉」檢出劇毒「無機砷」超標。

日本鮮草莓今是再度被檢出農藥殘留超標,2批分別來自靜岡跟熊本,靜岡出口的檢出殘留農藥Pyflubumide1.3ppm,熊本出口的檢出檢出殘留農藥克凡派0.09ppm,而克凡派也是目前台灣禁用農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日本草莓多次農藥超標問題,食藥署食品組代理組長鄭維智表示,去年已經有要求日本改善相關違規問題,違規率從17%下降到7.31%,但是日本有向台灣申請農藥開放,不過目前還沒通過。

食藥署3/21邊境查驗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▲日本草莓檢出台灣禁用農藥克凡派。

除了日本草莓之外,這次還有2批來自越南的「蚵肉」檢出劇毒「無機砷」,分別檢出2.7mg/kg和1.3 mg/kg。而無機砷則是世界衛生組織(WHO)列出的第一級致癌物,主要有三價砷(As2O3)及五價砷(NaAsO3)兩種,前者更是古代著名的毒物「批霜」。

林口長庚毒物腎臟科主任顏宗海表示,重金屬中砷若長期慢性暴露,可能會傷及肝、腎,甚至引發皮膚病變,1950年左右發生於台灣西南部的烏腳病,就是因為民眾飲用深井水,長期暴露於無機砷中所致。

另外,本次邊境查驗也檢出中國大陸出口的「五味子提取物」,防腐劑含量不符規定、薰衣草農藥殘留不合格等;韓國出口「泡菜醬(醃整顆白菜專用)」甜味劑含量不符規定;還有美國出口的糙米農藥殘留違規以及義大利出口「西西里生杏仁果(去皮)」農藥殘留含量違規,上述相關違規產品需全數退運或銷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