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赴陸祭祖挨轟「賣台」 賴士葆駁:相信他不會被大陸吃掉

▲▼王鴻薇車隊掃街,立委賴士葆、議員陳炳甫陪同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國民黨立委賴士葆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規劃赴中國大陸祭祖,引發熱議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1日說明,駐日大使謝長廷2012年卸任閣揆後到大陸祭祖,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稱其「不會被大陸吃掉,也不會去討好大陸」,但以馬英九的智慧和格局,「我們也相信馬前總統不會被大陸吃掉、也不會去討好大陸,更不會賣台。」

賴士葆表示,馬英九訪陸餘波盪漾,許多綠營側翼以及想投入立委選舉的候選人就當撿到槍,用意識形態的角度火力全開、大肆批評,連「賣台」等字眼都出現就有點離譜了。

賴士葆指出,綠營高層訪陸不乏其人,但卻不曾被「戴紅帽」。他舉例,駐日大使謝長廷2012年卸任閣揆後到大陸祭祖,他說到廈門看到很熟悉的語言文字,還有習慣的文化,就如去兄弟的家一樣。而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,他相信謝長廷不會被大陸吃掉,也不會去討好大陸。但以馬英九的智慧和格局,「我們也相信馬前總統不會被大陸吃掉、也不會去討好大陸,更不會賣台。」

賴士葆說明,馬英九已經72歲了,鄉音不改鬢毛催,帶著四姊妹回到父親的故居祭祖,完成父親的心願是人之常情。同時,他還帶領一群年輕人要與對岸的年輕人座談,這是很正向的交流,只有溝通與對話才能促進兩岸關係改善發展。然而,他因為卸任總統的身分,雖然不涉及政治交流,不訪問政治中心的北京,但是言行舉止仍被各界放大檢驗解讀,包括可能觸及的一中各表與九二共識。

賴士葆強調,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,有77%的民眾樂見兩岸恢復交流降低緊張關係,Yahoo入口網站對於馬英九赴陸祭祖的事情,也有超過7成民眾表示樂觀其成,顯然兩岸和平交流已是絕大多數民眾的心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