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有依未來趨勢調整步伐 才能維持商場上既有地位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唯有根據未來趨勢調整步伐,才可能維持在商場上既有的地位。

▲創造未來,端賴的是主事者具備的產業洞察力。(圖/視覺中國)

● 郭振鶴/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

資深經理人如果未花時間去思考未來的方向,那資深經理人都將時間花在哪?大多是花在組織重整與再造工程。這兩件事情當然有其必要性,然其多半是在幫組織維持現狀罷了,無法建造一個足以應付未來挑戰的組織;創造未來,端賴的是主事者具備的產業洞察力。既然抵擋不了產業的改變趨勢,經營者便須培養敏銳的觀察力,進而做出判斷。

高階經理人用來建立對未來遠景的時間不到3%

在談到未來的課題時,有三個問題是要問資深經理人的:

第一個問題:資深經理人花在處理公司內部與外部問題的時間百分比為何?

第二個問題:就公司外部課題而言,真正用於思考未來競爭的時間佔多少比重?用在「思考未來五或十年外在的變遷」所花的時間多,還是「擔心如何得到下一張大訂單即因應同業價格的競爭」的時間多?

第三個問題:當考慮未來競爭課題時,是否花時間建立其他資深經理人對未來遠景的共識,而非讓他們各行其是有一套自己的看法?

▲經理人多以近一半的時間處理公司課題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根據資深經理人對上述三個問題的統計,我們得到了一個「40/30/20法則」的結論,簡單的說,經理人以40%的時間處理公司內部與外部課題,以30%的時間思考未來三、四、五年或更長時間的課題,再以其中不到20%的時間建立對未來遠景的共識(剩下80%以上的時間用來關心自己負責的特定事業),高階經理人用來建立對未來遠景共識的時間,不到全部的3%(40%×30%×20%),就某些公司而言,這些數字甚至低於1%,筆者認為,資深經理人花再建立對未來遠景共識的時間,應遠超過以上的數字,也就是應隨著環境變動不斷調整對為來的觀點。不斷以高度熱忱建立對公司對未來一致的看法。

創造新產品及新事業 未來經營的主要目標

這種持續對未來的高度投入,目的是為回答下述問題:我們將來應建立何種核心競爭力?我們應開發哪些新產品概念?我們應建立哪些聯盟?我們應保護哪些剛開始發展的開發計畫?我們應追求何種目標,以便專利事業得到長期庇護?

上述問題受到大多數公司的忽略,不是因為經理人懶惰。事實上。今日資深經理人比以往工作更勤奮,真正的原因在於,資深經理人均不認為他們能完全掌握公司的未來,他們情願整天埋首處理眼前較緊迫的事,而不理會未來幾年發展;他們情願隨機應變,也不願思考與想像未來。這已經成為「不求有功。但求無過」的標準領導模式了。

▲未來的經營目標主要是創造新產品及新事業。(圖/pixabay)

未來的經營目標主要是創造新產品及新事業,品質不過是進入市場的資格,而不是造成競爭的因素,因為將來的競爭優勢勢必有別於今日。所以競爭優勢固然重要重要,他們充其量只是必須具備的資格,並不能提供資深經理人任何未來的遠景。唯有根據未來趨勢隨時調整步伐,才有可能維持在商場上既有的地位。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郭振鶴

郭振鶴 郭振鶴

中油95/98差二元推動者、百年老店郭元益轉型顧問,著有三本行銷管理學教材。現任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,榮獲112年東吳大學教學全校前十名獎。

郭振鶴最新文章

more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