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中斌/習近平調停紛爭 俄烏停戰露曙光

我們想讓你知道…俄烏都已多次表達和談意願,但是雙方都無法公開放下政治身段,唯有受雙方信賴的第三者中國私下個別協調可破此僵局。

▲習近平在俄烏開戰後,首度訪問莫斯科與普丁會面。(圖/路透)

● 林中斌/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,曾任國防部副部長

3月13日路透社報導,習近平將訪俄見普丁,之後習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。

習突然提前一、兩個月訪俄的原因,可能是北京3月11日促成結怨六年的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復交,過程意外的順利。習訪俄主要目的,當時未說,現今已知是協調俄烏停戰。原因有二:俄烏爭戰令歐盟懷疑中國助俄攻烏,阻礙北京改善與歐盟惡化的關係,不利中國破解美國圍堵。此外,斡旋俄烏停戰,加上協助伊沙和好,可塑造中國致力於和平的形象,與某軍火大國獲利於戰爭成鮮明的對比。

中國宣布將捐20萬歐元保障烏克蘭核能設施安全

中國促使俄烏停戰的發展有其脈絡可尋:

中國方面,2月24日,北京發布「解決烏克蘭危機十二點立場」。批評者說:都是重申立場的老話,和缺乏行動的空話。美國總統拜登表示「十二點」只對俄國有利。3月13日,歐亞集團總裁伊恩.布藍默(Ian Bremmer)在《時代雜誌》寫道:「雖然西方懷疑北京的十二點只對俄有利,但它倡議尊重烏國主權、保護烏國人民、反對干擾對烏國人道救援、譴責使用核子武器的可能。」後者針對的正是威脅用核子武器的俄國。

▲中國常駐維也納代表團大使李松6日在IAEA理事會上宣布,中方將捐20萬歐元保障烏克蘭核能設施安全。(圖/翻攝網易新聞)

之前3月6日,中國常駐維也納代表團大使李松在IAEA(國際原子能總署)理事會上宣布,中方將捐20萬歐元保障烏克蘭核能設施安全。款項不多,但屬實際行動。而不願得罪中國的俄國便因此不會攻擊烏克蘭核設施。可惜的是,國際媒體除了土耳其媒體AA外,別無報導。

普丁曾表明願意休兵 逾半俄民支持和平談判

俄羅斯方面,去年9月底,上合組織在中亞高峰會議中,普丁公開承認中國對俄烏戰事有「疑問和關切」。這反射出,習曾私下勸普丁適可而止。當時印度總理莫迪公開說:他「告誡普丁現在不是戰爭的時侯」,普丁則承諾盡速結束烏克蘭衝突。這顯示,普丁當時已願意休兵。

去年10月底俄國Levada中心民調顯示,57%受訪者支持和平談判,36%反對。

烏軍傷亡更甚俄 俄烏都無法放下身段談和

烏克蘭方面,一年多的俄烏戰爭下,雙方死亡嚴重。根據歐美最新統計,軍人傷亡人數,烏克蘭12萬,是俄羅斯20萬死亡人數的二分之一多。不論從總人口算,或國土面積算,烏都是俄的三分之一。人口和面積是三分之一,死亡多於二分之一。依比例,烏克蘭軍隊死亡更嚴重。烏克蘭應已覺得久戰不決對它更不利。

一年多來,俄烏都已多次表達和談意願,包括去年11月8日烏克蘭和11月25日俄羅斯。但是雙方都無法公開放下政治身段。唯有受雙方信賴的第三者中國私下個別協調可破此僵局。

▲普丁於去年11月25日接見了17名參與烏克蘭戰爭士兵的母親,並與她們進行了2小時的對話。(圖/路透)

美對烏支持度遞減 援烏包裹將到期

3月初美聯社民調顯示,美國大眾對援助烏克蘭的支持度由去年5月的60%下降至48%。皮優中心民調顯示,認為美國已過度援烏的比率已由去年1月的7%上升至今年1月的26%。

此外,美國政府援烏的450億元包裹至今年夏天到期。明年美國總統大選,挑戰拜登的共和黨明星繼承川普反戰主張。華府之後繼續援烏愈形困難。

3月14日外交事務期刊登載湯瑪士.皮克林(Thomas Pickering)專文〈如何準備烏克蘭和談〉。拜登總統雖吃味北京調停,但遲早必須結束戰爭。

大勢所趨,逆阻難久。

● 本文獲授權,轉載自「聯合新聞網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。歡迎投書《雲論》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,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或點此投稿,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