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日執政黨首實體2+2會談今登場 創3個「第一」

▲▼民進黨・自民黨 台日2+2會談 羅致政 郭國文 自民黨參議員堀井巖、眾議員國場幸之助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民進黨與自民黨「台日外交·防衛政策」2+2意見交流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共同舉辦「台日外交·防衛政策」2+2意見交流會21日上午登場,這是副總統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的首次台日政黨外交對話,也是首場實體對談。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羅致政指出,此對談有3個「第一」,期盼制度性對話延續下去;自民黨眾議員、國防部會長國場幸之助也說,期待下一場2+2會談能在日本召開。

民進黨今天上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,與日本自民黨舉辦「台日外交·防衛政策」意見交流會,民進黨方面由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羅致政、立委郭國文代表,與日本自民黨國外部會長堀井巖、國防部會長國場幸之助共同對談。

羅致政稍早在開場致詞時表示,今天的對話有3個「第一」:第一次以實體方式進行,第一次在台北舉辦2+2安保對話,也是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,第一次舉行2+2台日對談,雖然民進黨、自民黨分別有人事的調整和變化,不過,對話能夠延續下去,代表這是一個制度性的對話。

郭國文則表示,賴清德過去擔任公職期間,從來都沒有中斷台日交流,台日關係的實質進展讓人充滿期待。他打趣說,現在日本和墨西哥在進行經典賽4強戰,台灣自然成為日本的應援團,期待會談結束後日本能夠「逆轉勝」,此語也引發與會者們忍俊不禁笑了出來,沖淡現場嚴肅的氣氛。值得一提的是,對談期間日本最終以6:5逆轉擊敗墨西哥,郭國文祈願成真。

▲▼民進黨・自民黨 台日2+2會談 羅致政 郭國文 自民黨參議員堀井巖、眾議員國場幸之助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堀井巖談及,昨天正在訪問印度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表演講,其中有4個重點:第一,一定要反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這樣片面改變現狀的事情;第二,地區間的合作領域,囊括氣候變遷、新冠疫情、假訊息應對等範疇;第三,所有的國家、地區都要多層次地連結起來,才能夠實現繁榮;第四,日本先前比較重視海上的安保,如今不只對海上,對空域也要加強國際安全合作,國際社會一定要合作起來,為台海、東海、印度洋、太平洋的穩定和平發展作出貢獻。

國場幸之助則說,感謝民進黨方面對日本棒球的強烈支援,2+2會談首度實體舉行,具有劃時代的意義。他說,日本去年底修改「國家安全戰略」、「國家防衛戰略」、「防衛力整備計畫」3大戰略文件,對於日本安全保障、外交來說,是最重要的文件,日本和台灣共享普世價值,包括以半導體為首的產業、國際產業鏈也是非常重要的,日本喜歡台灣,台灣喜歡日本,繼續維持台日友誼是彼此的使命,並期待下一場2+2會談能在日本召開,亦盼本日交流取得豐碩成果。

民進黨和日本自民黨2021年8月就曾舉行過「外交.國防2+2」會議,同年12月舉行「外交.經濟安保2+2」會議,但當時都採視訊會議,今天是首次召開實體會談,也是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,第一次台日政黨外交對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