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美福大火撤罰!桃園前環保局長反擊 市府重批:打迷糊仗

▲美福大火撤罰!

▲美福大火撤罰,藍、綠議員批前市長鄭文燦的市府團隊裁罰美福是騙局!(圖/牛煦庭服務處提供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桃園市蘆竹區美福倉儲去年3月發生大火,狂燒3周造成週邊空氣惡化,引發民怨,雖遭前市府開罸600萬罰單,卻獲環保署撤銷,藍綠議員20日於市議會重批前市長鄭文燦的市府團隊行政裁罰是騙局!針對前環保局長呂理德發出聲明提到,張善政應該要求環保局依法維持500萬元罰款的說法,市府重批:呂理德是「打迷糊仗,混淆視聽」。

蘆竹區美福倉儲大火600萬罰單獲環保署撤銷,美福大火公害自救會20日正式遞狀啟動民事集體訴訟,藍、綠議員牛煦庭、劉勝全亦於市議會召開記者會聲援,重批前市長鄭文燦的市府團隊當初裁罰美福,竟是一場荒唐騙局!

針對環保署撤銷美福倉儲大火事件罰款,引發周遭民眾與藍綠議員強烈抗議一事,市府表示,倉庫大火與工廠火災產生的污染物都是污染,民眾受到的危害也是事實,且空污法32條的規定行之多年,類似處分案件亦不在少數,環保署以立法意旨作為撤銷理由,市府仍需向環保署進一步了解,若未能釐清,恐怕造成未來執法標準的混亂,讓執法單位無所適從。

熟知環保法規的人士則指出,這樣的結果的確令人相當錯愕,美福倉儲大火燃燒長達3周,造成的污染影響桃園上萬民眾,當時鄭文燦市府團隊在民怨強烈反彈之下,以違反「廢棄物清理法」與「空氣污染防制法」分別罸美福100萬及500萬,現在證明只是虛晃一招,相當諷刺。

至於前環保局長呂理德發出聲明提到,鄭文燦市長任內除要求美福賠償1000萬元給附近居民,更連續重罰2次500萬元,斥議員為了政治、為了批評鄭文燦任意亂扣帽子,直指第二張500萬罰單今年1月遭撤銷,現任市長張善政應維持500萬罰款,維護桃園的立場的說法,知情人士則指出,本案經環保署訴願會訴願決定原處分撤銷,環保署並未要求另為適法處分,在沒有新事證的情形下,根本無法再處分,呂理德並非不知情,只想藉由打迷糊仗的方式混淆視聽。

該名知情人士也質疑,美福並非廢清法公告的事業,其產生的廢棄物自然無法認定為事業廢棄物,法令去年至今並未改變,何需環保署認定,證明開罰單的動作只是選前因應民怨的緩兵之計。反而是張善政市府團隊上任後,積極面對關鍵問題,在今年二月針對美福倉儲廢棄物是否為一般廢棄物,請環保署重新認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