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狂言「買下台積電」 紫光前董座趙偉國涉貪被起訴!

▲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。(圖/CFP)

▲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曾狂言「買下台積電」的中國大陸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近日因涉嫌貪污、為親友非法牟利、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犯罪等多項罪名被起訴。

根據《央視》報導,趙偉國先前因涉嫌職務犯罪問題被立案調查。經過調查,趙偉國身為國有企業管理人員,利欲熏心,肆意妄為,背棄職責使命,公器私用、化公為私,將所管理的國有企業視為私人領地,處心積慮巧取豪奪國有資產,違規將本單位的盈利業務交由親友進行經營,以明顯高於市場的價格向親友經營管理的單位採購商品,指使上市公司董事實施損害上市公司利益行為,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。

▲▼紫光,半導體。(圖/視覺中國)

報導提到,趙偉國涉嫌貪污、為親友非法牟利、背信損害上市公司利益犯罪,且在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、不收手,性質嚴重,影響惡劣,應予嚴肅處理。依據《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》有關規定,國家監委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,所涉財物一併移送。

趙偉國2009年剛接下紫光集團董事長職位時,集團的資產規模只有13億元,但到了2019年,集團資產規模就擴張到了1978億元,成為中國大陸晶片產業的龍頭。

趙偉國2015年曾高調訪台,不只公開批評台灣半導體不對大陸開放投資是「死路一條」,還狂言要「買下台積電,合併聯發科」。紫光集團的崛起在兩岸引起大量討論,當時甚至有不少人擔憂台灣的高科技優勢將被取代。

不過,看似風光的紫光集團,卻在2020年突然爆出債務危機,並於2021年宣告破產重組。2022年7月,趙偉國傳出被從北京的家中帶走調查,處於失聯狀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