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迎戰2024!民進黨初選時程曝 高層:最快5月底完成提名

▲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潘孟安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被看好問鼎2024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迎戰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,民進黨主席賴清德8日主持地方黨部主委會議時表態,希望盡快處理提名作業,推估時程會落在4、5月份。綠營黨政高層9日說明,基本上,總統及立委初選期程會綁在一起處理,評估最晚3月就會開始處理期程、參選資格等程序,最快會在5月底至6月完成提名。

民進黨高層今天表示,總統及立委初選期程會綁在一起處理,目前看起來,大家都希望越快越好,評估最晚3月就會開始處理期程、組成提名小組、規定參選資格等必要程序,約需要6周左右,加上部分選區需要進行初選民調,最快會在5月底至6月完成區域立委提名。

該人士不諱言,對於2016立委選舉禮讓他黨的台北市中正萬華、台中大烏龍等選區,今年也會有些「特殊選區」,基本上會由現有的制度去處理,再來才由協商來補充。他說,立委選區分為初選區、艱困選區、特殊選區,每個部分都有不同的角色,初選區就是大家來登記、進行協調、民調初選,艱困選區就是上次得票率在42.5%以下的,由黨來徵召,將組成工作小組,納入各派系聲音。 

此外,在不分區立委提名方面,該人士說,3月份再來討論,循例將會成立一個提名小組,在非政治組部分,希望具有比較廣泛的社會代表性,包括兼顧族群、性別、年齡,以及社會多元性,在這樣的狀況下,年輕化當然是期望。

至於總統初選部分,該人士說明,民進黨中央黨部今年的目標共有3階段:第一是南投立委補選,將是短期內最重要的工作;第二是完成總統及立委初選,此階段中央黨部就是一個公正的選務機關,把整個初選公平、公正辦好,否則不足以服眾;第三是在確定提名人選後,負責輔選的任務。

另對於外界關注,倘若處理總統提名時出現不只一位參選人,是否會將所有潛在人選都放進初選民調,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、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、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、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等人?或者會等藍營完成提名後再進行?該人士表示,不可能現在就會有定案,將透過選對會討論,找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式。他也意有所指地笑說,「今年(總統提名)應該會比較單純吧,呵呵呵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