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過43萬人繳不起學貸 國民黨團籲蔡政府祭「免利息」

▲國民黨團舉行「學貸免利息,照顧弱勢快上路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9日舉行「學貸免利息,照顧弱勢快上路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針對新冠疫情、通貨膨漲及央行升息三方夾擊下,造成年輕人的學貸負擔加重,壓得快喘不過氣來,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(9日)召開記者會,呼籲蔡政府、陳內閣,挺年輕人不能只有口號,政府既然要從超徵稅收拿出3800億元幫助弱勢,那就從免學貸開始做起,金額僅40億元,就看蔡英文總統願不願意兌現承諾而已。

總召曾銘宗表示,學貸免利息是國民黨團長期主張,台灣社會貧富差距大,尤其在蔡政府執政6年來,讓貧富差距愈來愈大;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,台灣擁有三戶以上房屋為3萬6707人,占6.98%、10戶以上有1659人,占0.32%。

曾銘宗說,有錢人一直買房,但年輕朋友低薪、繳不起學貸,甚至前年經常性實質薪資呈現0.4%的負成長,去年也呈現-0.11%。換句話說,年輕朋友低薪,實質薪資又低,根本就快活不下去。

曾銘宗也指出,再根據信保基金統計111年8月底,繳不起學貸年輕人,高達43萬7379人,結果會變成信用不好,無法跟銀行往來,無法申請信用卡。其中,從105年底到去年八月底,繳不起學貸的青年,高達10萬4112人,增加幅度31%,顯示年輕朋友學貸問題嚴重。

曾銘宗呼籲蔡政府趕快面對,尤其是行政院長陳建仁宣示,要拿出超徵的3800億元照顧弱勢,因此國民黨團具體意見,學貸免利息一年經費是40億元,包括補助和部分年輕朋友自行負擔部分,只佔教育部今年經費總額2898億的1.3%,占中央政府總預算2兆6891億元的0.15%,卻可讓42萬名年輕朋友受惠,請所謂溫暖堅韌的陳內閣立即實施「學貸免利息」。

書記長謝衣鳳指出,根據勞動部、教育部統計,2021年大學畢業生每月平均經常性薪資僅3萬元,弱勢的私校生學貸金額,有可能到了30歲都還還不完;而2019年到2022年,今年15-29歲的失業率,都比整體失業率高。

謝衣鳳說,2016年學貸利息補貼26億元,之後逐年下降,2017年為24億元、2018年為23億元、2019年為22億元、2020年20億元、2021年為20億元,以目前學貸利息1.525%來看,若加上學生自行負擔的學貸利息,總共也只需要44億左右經費,政府絕對負擔得起,就看蔡政府要不要做而已。

立委費鴻泰表示,學貸利息全補貼,一年的金額約20億元到26億元間,按照財政部公布的資料,2022年稅收超徵4950億元,相對學貸利息20億元,比例非常低,僅占千分之四;現在有五萬名畢業生,因為無法還學貸遭法院強制執行。

費鴻泰進一步指出,從長期來看,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提出,畢業後如果月收入低於4萬元,可以緩繳學貸本息一年,最長八年,若八年後月薪還不到4萬元,之後八年可以只繳利息不還本金,此項政策正在執中。但為何僅以4萬元為標準?國民黨團建議教育部,可依照主計總處統計勞工平均月所得中位數為標準,逐年調整,如同物價通膨指數增加多少,申報所得扣除額可以增加的邏輯,呼籲行政院、教育部能夠制度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