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探/謝金河:瞄準兔年好股

(圖/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)

文/謝金河

進入二○二三年的兔年,台股似乎有好彩頭,首先是元月效應,台股跟著全球股市有了好表現,元月台股加權指數上漲一一二七.五一,漲幅七.九八%,櫃買指數也上揚十四.四五,漲幅八.○一%,在亞洲股市已算是前段班。

進入二月,台股在第一周,周線上揚六六九.七三,漲幅四.四八%,櫃買指數也上揚十一.六六,漲幅六.一九%,台股從元月以來的好表現,最大的推手是外資,經過過去五年外資賣超二.五八兆的巨大賣壓,今年從元月五日起,外資一直站在買超的立場,一路加碼台股,到二月八日為止,累積買超已達二四八六億元,如果以兔年第一周的一一九五.四億元來計算,這是史上第二大的外資買超,僅次於○五年的連續三十個交易日買超,金額二六九一億元。

外資買超台股力道有多大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還有外資淨匯入逐漸扭轉過去幾年淨匯出的格局,去年外資淨匯出一三五.七六億元,也造成台幣大幅貶值,最低跌到三二.三三五,去年十一月外資淨匯入九二.二億美元,十二月小幅淨匯出七.八億美元,今年元月外資淨匯入七五.五六億美元,外資買超加上淨匯入,最直接影響台幣走勢,最後會牽動台股,上周美元指數一度到一○○.八二,新台幣盤中也來到二九.六五八,從這個線索來追尋,兔年影響台股的兩大脈絡,一個是外資的買超力道,也就是外資經過過去四年瘋狂大賣超台股後,今年買超台股力度有多大、持續力有多強?這會影響台股多空力道。另一個是新台幣從三二.三三五升值,其實三○元是一個年線重要關卡,以今年台灣經濟基本面來看,要擺脫年線壓力恐怕仍有一些難度,台幣恐怕不會一直都很強勁。

外資與新台幣是攸關台股多空兩大指標,大家必須盯住外資動向,像台積電(2330)的命運就完全受外資左右,過去三年(二○~二二年),外資賣超台積電一八二萬張,去年又賣超一○八.七萬張,今年元月買超逾二一萬張,二月又加碼三.六萬張,這是台積電能站上五四○元的最重要原因,未來台積電的股價也直接影響台股的走向。

去年五月三十一日,台積電股價大約在五四○元上下,那時候的加權指數在一六八○七,如今在一五五○○上下,差距有一千多點,可以想見這一波台積電比大盤強勁,如果台積電守在五○○元以上,加權指數大跌機率不大,所以,外資、台幣、台積電是兔年行情重要的三個重點。

二三年開年以來,全球股市漲勢凌厲,但是,基本面仍然呈現向下的頹勢,這也正如我們先從預告的壞消息會不斷襲來,但股價開始利空不跌,這正好對照二二年開年,大家經歷很長一段調整,利多不漲,而且,股價不斷下跌。現在基本面的調整,到了去年第四季已經完整浮現。

最具代表性的是美國大型科技股都在這一周公布十~十二月的季報,蘋果營收一一七二億美元,衰退五.五%,這是蘋果罕見的營收衰退,淨利三○○億美元,也是衰退十三.四%,不過,業績公布當天,蘋果股價開低走高,終場上漲三.六八美元,這是標準利空不跌模式。微軟公布Q4營收五二七億美元,淨利一六四億美元,EPS二.三二美元,股價也逆勢上漲回應。

科技股寫下利空不跌模式

接著是Google與Amazon同一天公布財報,Google第四季營收七六○.五億美元,淨利一三六.二億美元,EPS一.○五美元,比起前一年同期淨利二○六.四億美元,EPS一.五三美元,呈現大幅衰退現象。再來是Amazon少了前年同期因為Rivian的一二○億美元淨利,最後淨利二.七八億美元,衰退九八%,Amazon營收一四九二億美元,仍有九%的成長,AWS成長二○%,不過淨利衰減太多,三日仍大跌九.五二美元。

不過像跌深的Meta、Tesla即使財報表現不理想,股價從谷底已彈升逾倍,像Meta裁員一一○○○名員工,第四季淨利四六.五億美元,比前年同期一○二億美元大減五五%,但Meta從最低的八八.○九大漲到一九七.一六美元,從低檔爬升,已拉出一二三.八二%的大漲幅;Tesla最低跌到一○一.八一美元,這次彈升到一九六.七五美元,彈幅達九三.二五%。

這一波半導體股反彈力道強勁,像Nvidia從一○八.一三大漲到二一九.四九美元,彈升一○三%,台灣的TSMC ADR從五九.三四拉升到九七.五美元,也拉升了六四%,這一波半導體股的彈升,從Nvidia、AMD、ASML、AVGO、GFS都有顯著的彈升,台灣的UMC、日月光(ASX)在美國掛牌ADR也有不錯的表現,這次聯電跑到五○.五元,日月光也到一○六元的新高價,接下來,很多跌深的IC設計股也有反撲向年線的機會。驅動IC的聯詠、瑞鼎都回到了年線之上,跌最慘的像昇佳電子從九九八元跌到一八六元,最近彈升到三○○元,也到了年線。

台灣半導體具有相對優勢

如果從全球半導體的競爭力來比較,台灣仍然相對優勢,像是AMD第四季小賺二一○○萬美元,Intel大賠六.六四億美元,台積電第四季賺二九五八.七億元,大約一○○億美元,從淨利的增長就可以看到競爭力。在台積電法說會後,聯發科公布第四季財報,淨利一八五.一四億元,EPS十一.六六元,全年淨利一一八六.四億元,EPS七四.五九元,Q4毛利率是四八.三%,從去年第四季以來,每一個季度淨利都逾三○○億,這回呈現顯著下滑。

不過儘管聯發科財報釋出衰退訊號,股價已經從五三三元彈升到七五六元,即將攻克年線,從這個現象來看,全球科技股都開始面對升息後業績衰退的衝擊,大規模裁員,營收、獲利下滑,已是二三年的新常態,不過股市卻開始抗跌,這是經歷了去年一整年跌勢,股市跌到低檔,股價相對有抵抗力。

但是基本面不佳,也是必須面對的事實,股價在低檔會有彈升力,像Nvidia、Tesla、Meta都在大跌後,股價大反彈,但是股價彈升後會受到基本面不佳的制約,接下來,市場雜音仍會此起彼落,像二月三日美國公布非農就業人數五一.七萬人,這比市場預期超過太多,美股立即回檔,因為經濟數據太好,會增強Fed鷹派決心,股價因此而壓回。

不過,不管未來Fed如何升息,今年升一到三次,一次升一碼,已是市場共識,接下來升息對市場衝擊不致太大,未來選股會因為個別企業出現不同的新型態,這次創新高個股,最具代表性的一是宏全,一是八貫。八貫的營收、獲利逐季走高,股價從四八.七元跑到一四一元,今年如果EPS在一季有二元左右起跳,股價仍然會有很大發揮的空間。(全文未完)

全文及圖表請見《先探投資週刊223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》

(圖/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)

關鍵字: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輝達狂洩、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%

輝達狂洩、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%

NVIDIA(輝達) 19日暴跌10%,外媒《BusinessInsider》對此報導指出,由於「AI第一妖股」美超微(Supermicro)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,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,引爆投資人擔憂,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,導致賣壓湧現,美超微股價暴跌23%至713.65美元,晶片股幾乎全倒。

2024-04-20 10:41

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

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

統一企業(1216)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「Par K* Avenue」今(20)日正式開幕,集結7-ELEVEN、康是美、星巴克及統一精工,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,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,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。

2024-04-20 12:06

台股暴跌搶進ETF!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

台股暴跌搶進ETF!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

台股本周暴跌,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!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/19的ETF受益人數,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(00940)、元大高股息(0056)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(00929),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.17 萬人直逼百萬。

2024-04-20 13:56

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「兄弟同心」打造AI供應鏈

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「兄弟同心」打造AI供應鏈

「AI第一妖股」美超微(Supermicro)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,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,再受外界關注,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,傳記作家、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,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,可以說是「兄弟同心,其利斷金」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。

2024-04-20 12:08

供電爭議燒不停!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

供電爭議燒不停!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

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,民眾抱怨聲不停,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,他認為,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,造成社會紛擾,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,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,以示負責,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。

2024-04-20 09:53

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統一集團羅智先:看不懂、很弔詭

全球經濟需求脆弱 統一集團羅智先:看不懂、很弔詭

統一企業(1216)集團新世代複合商場「Par K* Avenue」今(20)日正式開幕,談到昨日台股盤中崩跌逾千點、收盤重挫774點,以及全球經濟狀況,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認為「還是看不懂、現在的情況很弔詭」,資本市場價值跟實際商業價值是不對稱的。

2024-04-20 13:31

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

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

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,最後跌幅收斂,終場大跌774.08點,跌幅3.81%,收盤收在19527.124點,跌破2萬點大關,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,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,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,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,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,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、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、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、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、0056元大高股息;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,零股交易日均量17

2024-04-20 10:04

不只台積電!台灣工業電腦領先全球 謝金河點名六廠商

不只台積電!台灣工業電腦領先全球 謝金河點名六廠商

財信傳媒董事長日前以「工業電腦:台灣最拿手的產業」為題撰文,表示過去幾十年來,很多產業都出現競爭集中化的現象,第一名和第二、三名差距非常大,像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和聯電,世界先進、力積電的差距,不過工業電腦產業並沒有出現這樣現象,更點名六家表現優異的廠商。

2024-04-20 13:53

Nike啟動二階段大裁員 美國總部砍740人

Nike啟動二階段大裁員 美國總部砍740人

為削減成本,全球知名運動品牌Nike年初公布裁員計劃後,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Nike將在俄勒岡州全球總部裁員約 740 名員工。

2024-04-20 12:12

2檔00733、00900大換血 專家:預料中的事

2檔00733、00900大換血 專家:預料中的事

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(更動成分股),在19日生效,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。

2024-04-20 00:02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