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:中國式現代化 打破了「現代化=西方化」迷思

▲▼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日在闡述「中國式現代化」時指出,中國式現代化,打破了「現代化=西方化」的迷思,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,開闢了一條屬於中國但又具有世界意義的現代化道路,創造了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。

根據新華社報導,習近平當天在中央黨校的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」開班式上發言。他首先提出了「中國式現代化」5個方面的中國特色,即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、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。

習近平說,這5個方面,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,既是理論概括,也是實踐要求,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一條康莊大道,「實踐充分證明,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、行得穩,是強國建設、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。」

▲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習近平表示,歷史條件的多樣性,決定了各國選擇發展道路的多樣性,「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,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現代化標準。」

習近平指出,長期以來,存在著現代化等同於西方化的迷思,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在探索中走出的,正是一條顯著區別於西方現代化的道路,「這條道路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,體現科學社會主義的先進本質,同時又借鑒吸收一切人類優秀文明成果。」

習近平強調,中國式現代化,打破了「現代化=西方化」的迷思,展現了現代化的另一幅圖景,開闢了一條屬於中國但又具有世界意義的現代化道路,創造了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。

習近平還說,中國式現代化蘊含的獨特世界觀、價值觀、歷史觀、文明觀、民主觀、生態觀等及其偉大實踐,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