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團哀悼星雲法師圓寂 籲蔡英文專案開放大陸信眾來台弔唁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5日圓寂,享耆壽97歲,佛光山將於13日在雲居樓舉行頌讚典禮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(8日)呼籲蔡政府進入以專案方式,開放星雲法師在中國大陸家屬、友人甚至信徒來台弔唁。

▲國民黨團向星雲法師默哀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向星雲法師默哀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國民黨團8日上午舉行「向星雲大師致敬-蔡政府應准許大陸人士來台悼唁」記者會。記者會一開始,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率黨團書記長謝衣鳯、立委費鴻泰、王鴻薇向星雲法師默哀一分鐘。

曾銘宗指出,《兩岸關係條例》第10條第一項,明文規定大陸地區人民非主管機關許可,不得進入台灣地區;而依照《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》第3條,可藉由社會交流、專業交流、商業活動交流、醫療服務交流、專案許可等5種管道,開放中國大陸民眾進入台灣。但據他詢問陸委會,發現目前前4項都關閉中,唯一可能就是專案許可,而2018年12月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過世時,曾專案核准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弔唁。

謝衣鳯表示,蔡英文今年元旦文告提到,疫後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,且維持台海區域和平,是兩岸必須共同面對的責任;2021年國慶演說中,蔡也說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,期待兩岸解封後能逐漸恢復兩岸人民間健康有續交流,進而舒緩台海緊張情勢;從此來看,蔡都是希望兩岸人民恢復健康有續交流。

謝衣鳯也說,面對土耳其地震,內政部第一時間協助救援,這是台灣人的美德;如果救援這麼快速,加上宗教自由與共同信仰的高度,希望蔡政府盡速協助兩岸人民能一同弔唁星雲法師。

費鴻泰則表示,佛光山滿謙法師向他提到星雲法師在中國大陸還有家人,也有些信眾想來台灣,因此他要呼籲被星雲法師稱做「媽祖婆」的蔡英文,放下意識形態,以最快捷的流程,讓中國大陸信眾來台禮拜星雲法師,「我想這是佛光山很多人對蔡總統的期許」。

王鴻薇說,這兩天很多民代接到陳情,各地星雲法師的信徒、宗教團體想來台灣弔唁,但由於兩岸之間限制多,所以她要呼籲陸委會應立刻成立專案,短短幾天內針對要追思、弔唁的團體或個人,開放他們申請,否則趕不上2/13的頌讚典禮。王也說,她甚至覺得蔡政府可以跟佛光山聯絡,如果佛光山認為可以過來的團體或個人,陸委會相關單位就應盡快讓他們成行。

記者會最後,曾銘宗代表國民黨團表示,請政府落實蔡英文「疫情後兩岸恢復健康有續交流」的宣示,並以人道主義、宗教交流考量,盡速開放中國大陸民眾來台弔唁星雲法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