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研究:確診後自體免疫疾病風險增3倍 5症狀一次看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、高雄榮總團隊針對國內外大數據進行分析研究,發現確診者在確診半年後,罹患自體免疫疾病風險是未感染者的3倍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、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魏正宗提醒,若確診痊癒後出現長期關節痛、皮膚紅疹、不明原因掉髮等5大症狀,請盡速就醫檢查。

▲▼新北永和地區爆出新冠肺炎不明感染源,新北市政府立即派出機動篩檢隊進駐,於永和仁愛公園設置臨時篩檢站,8/10~8/12連續三天為當地居民提供快篩及PCR篩檢服務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確診者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比未感染者高。(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,與本文內容無關。)

魏正宗表示,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高雄榮總團隊合作,研究發現,確診者在確診半年之後,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比未感染者高3倍,推測風險增加的原因可能是感染新冠病毒後,激活了免疫反應,進而產生細胞因素風暴,或是病毒抗原與自體抗原結構相近,造成交叉反應,因而攻擊自身組織細胞與器官,誘發出自體免疫疾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魏正宗提到,這項研究使用全球電子病歷資料庫,納入資料包含2020年至2021年380萬名接受PCR篩檢的個案,其中有90萬人確診,對照個案則有290萬人,持續追蹤180天後,發現確診者在半年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機率為3%,且以年輕族群、壯年族群、女性居多。

魏正宗說,研究顯示,確診者罹患的自體免疫疾病中,僵直性脊椎炎為3.21倍、混合性結締組織病變為3.14倍、系統性紅斑狼瘡為2.99倍、類風濕性關節炎為2.98倍、乾癬為2.98倍、乾燥症為2.62倍、血管炎及多發性肌炎為1.96倍。

魏正宗提醒,若確診者在痊癒之後發現身體出現以下5大症狀,請盡速就醫檢查,包含長期關節疼痛、皮膚紅疹、不明原因掉髮、發燒、口腔潰瘍等等,而這項研究結果將在2月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《刺胳針》(Lancet)子刊,以及《電子臨床醫學》期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