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氣球多次入侵他國空域 白宮顧問打臉「誤入」說法

▲▼ 美國4日擊落中國間諜氣球。圖為擊落前。(圖/路透)

▲白宮打臉中國氣球「誤入」的說法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加及拉丁美洲國家領空後,中方反覆表示是「民用科研飛艇誤入」他國領空。但綜合以往公開資訊顯示,過去幾年中國偵察氣球已多次進入他國空域,使「誤入」說不攻自破。

綜合美國之音(VOA)中文網等媒體及網路資訊,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6日表示,前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時期,中國偵察氣球曾多次進入美國領空。

蘇利文指出,現任總統拜登(Joe Biden)2021年1月上任以來,美國加強了對領空的偵測能力,得以偵測出川普政府時期「無法偵測出的物體」。

在蘇利文上述表態前,美國官員曾表示,川普政府時期,中國氣球至少有3次飛越美國領空。而自拜登上任到這次事件之前,至少還有1次相同事件。但在過去這些事件中,中國氣球在美國領空飛行的時間沒有這次這麼長。

而幾名川普政府時期的官員表示,他們在任期間沒有被告知有中國偵察氣球飛越美國領空。但他們都沒有否認發生過這些事件的可能性。

▲▼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除了入侵美國領空,美方也指出,中國偵察氣球在拉丁美洲上空被發現。隨後,哥倫比亞、哥斯大黎加監測到一個類似的氣球飛越領空,只是沒有像美國般採取擊落措施。

數天後,中方6日對此承認「無人飛艇」來自中國,因「嚴重偏離了預定路線誤入」拉丁美洲上空。這與中方日前對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的說法,幾乎如出一轍。

在中國偵察氣球接連侵入加拿大、美國及拉丁美洲國家領空後,日本政府最近找出以往資料發現,2020年6月及2021年9月在日本東北地區都曾發現非常類似的氣球,並宣布展開追溯調查。

日本內閣官房高級官員今天對此表示,將與美國分享日本當時記錄的資料及分析報告。

日媒報導,如果外來氣球侵犯領空,自衛隊將派遣飛機升空因應。只是在使用武器將氣球擊落前,需獲得政府高層的批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