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俄戰爭將滿1年!俄羅斯持續增兵 烏官員:2月15日後恐有新攻勢

▲▼俄羅斯士兵在盧甘斯克州(Luhansk)值勤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即將屆滿一年,烏克蘭擔心俄國基於「象徵」意義發動大型攻勢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(Luhansk)州長赫戴(Serhiy Haidai)說,俄羅斯正在烏東大舉增兵,可能準備於下週沿著一條已纏鬥數月的戰線發動新一波攻勢。

路透社報導,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即將屆滿一年,烏克蘭擔心俄國基於「象徵」意義發動大型攻勢,正急需西方國家提供的軍事援助。

烏克蘭也正規劃於春季反攻、收復失土,但還在等待西方國家承諾的長程飛彈和戰車送達。有些分析師認為,烏克蘭還要數月才能準備好。

赫戴接受烏克蘭電視台訪問時說:「我們看到愈來愈多(俄羅斯)後備部隊被派到我們這個方向,也看到更多設備運過來。」

他說:「他們帶來彈藥,用法與以前不同,不再是全天候砲轟,而是慢慢開始節省,準備全面進攻。他們很有可能要花10天來集合後備部隊。我們可以預期,過了2月15日,(這波攻勢)隨時會發生。」

▲▼烏克蘭盧甘斯克地區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盧甘斯克地區持續遭俄軍砲擊。(圖/路透)

俄烏戰爭在即將屆滿一年之際來到轉折點,烏克蘭不再像去年下半年一樣屢有斬獲,俄羅斯則動員數十萬後備軍人向前推進。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在今晚演說中表示,他希望結合地方和中央政府在軍事及管理方面的經驗,但未直接提及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(Oleksii Reznikov)是否會被換掉。

澤倫斯基說,邊境和前線的人事異動將有助於烏軍行動。列茲尼科夫的動向還不明朗,與此同時,俄羅斯正在烏東取得進展,是半年來首見。

澤倫斯基所屬的「人民公僕黨」(Servant of the People)國會黨團領袖阿拉哈米亞(David Arakhamia)昨天說,列茲尼科夫會轉任其他部長職務,但他今天又寫道「本週在國防方面不會有人事異動」。

澤倫斯基說,他必須展現烏克蘭能妥善管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西方軍援,因此政府正執行俄羅斯入侵近一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政治和行政改組。

他說:「在一些地區,尤其是邊境或前線,我們會指派有軍事經驗、能展現自己可以最有效率抵禦現有威脅的領袖。」

歐洲聯盟(EU)表示,已邀請澤倫斯基參加歐盟領袖峰會;另有報導稱他最快可能在本週前往布魯塞爾,如果成行,這將是他自俄烏戰爭開打以來第2次赴國外訪問。澤倫斯基的辦公室對此不予置評。

烏克蘭國防分析師科瓦連科(Oleksandr Kovalenko)認為,俄軍的新一波攻勢可能會從4個方向擇一發動,包括東部的盧甘斯克州、頓內茨克州(Donetsk)、東南部的札波羅熱州(Zaporizhzhia)和東南部港市馬立波(Mariupol)。

他說,烏克蘭不會很快發起反攻,烏軍會先採取守勢,尤其是在頓內茨克,「可能會是積極防守,但還是防守。用意仍是阻擋俄軍前進」。

他說:「其他領域的情勢可能改變得更快,但這種狀況或許會持續兩個月到兩個半月,這是為部隊提供戰車,以及訓練和裝備好一切所需要的時間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